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集成厨电造就新蓝海 厨电企业如何制胜未来?

近日,据奥维云网(AVC)披露数据,2023年4月24日~5月7日的“五一”大促期间,厨热市场包含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嵌入式微蒸烤、集成灶、电热、燃热线下零售量为235.4万台,同比增长6.6%,零售额49.8亿元,同比增长10.7%。

由此可见,在消费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厨电行业已踏上复苏之路。

作为近几年增长最快最好的赛道,集成厨电被寄予厚望,更是被当作未来厨电发展方向。在刚谢幕不久的AWE2023(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各大厨电企业就纷纷亮相了最新研发成果,其中集成烹饪中心、集成灶、集成式洗碗机等集成类厨电即是各大品牌重点深耕的领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入局者的增多,集成厨电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与此同时,受房地产行业弱恢复等因素影响,集成厨电尤其以集成灶为代表的产品虽呈恢复态势,但却难造昔日的高增长率,那么在下半年甚至未来,集成厨电企业该如何制胜?

图片

集成厨电优势尚存

第二增长曲线被开启

顾名思义,集成厨电是指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自该概念首次出现距今已有20年,在此期间,集成厨电也历经多次技术革新,其功能也不断被完善且提升。

纵览AWE2023各大厨电企业新品可以看出,集成厨电显然已成为厨电行业重要板块。

另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集成厨电(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集成式洗碗机、水槽式洗碗机)在2023年一季度规模为50.8亿元,占整体厨卫市场规模的12%。

具体到产品类别上,一季度以来,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的零售量依然呈增长态势,各大品牌更是铆足劲推出新品,譬如在AWE2023博览会上,众多知名品牌纷纷亮相了最新研发成果,其中方太展示了搭载独有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4.0的集成烹饪中心,智能的操控系统能有效将人、厨房设备和厨房场景有机互联;老板携第五代高性能集成灶亮相,该款集成灶包含6大关键技术,如23°数字中控技术、变频大吸力等;华帝致力打造理想厨房,新品“鸳鸯”集成灶PYD65搭载双环稳焰设计,具备“一键爆炒”等功能,进一步打开集成烹饪新篇章。此外,有着集成灶“四小龙”之称的帅丰、亿田、美大、火星人也分别携系列新品亮相AWE。

近年来,为打开集成厨电第二增长曲线,各大品牌开始将目光瞄准集成洗碗机赛道,在功能上,集成洗碗机将洗碗机、水槽、果蔬洗、净水器、垃圾处理器等多种功能集与一体,极大地为厨房空间做“减法”。

据火星人在5月1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提到,2023年公司将以集成灶为核心,打造集成洗碗机第二增长曲线,继续深耕全渠道发展战略。此外,帅丰电器也曾在3月份表示,未来集成洗碗机的市场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公司已成立了洗碗机的研发小组,从功能上、套数上做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

由此可见,凭借在集成灶行业积累的资源和市场,集成洗碗机有望成为各大厨电新的增长曲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规模上,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3年一季度,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在售品牌数量达到56家,一季度线上、线下市场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4.7%、54.8%。

不过奥维云网研报也指出,在高速增长的背景之下,集成洗碗机的均价却持续下降,价格内卷苗头已现,如何做好产品升级提前应对值得各大品牌思考。

图片

集成灶或放缓增速

创新助力企业制胜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集成灶在2016~2019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曾一度达到55.4%,但在此之后,其增长率就开始下滑,直至2022年,集成灶行业也如众多行业一般进入寒冬,零售量下滑了4.5%。

“总体来看,集成灶行业增长乏力主要受以下三大因素影响,首先是住宅房地产大市场下行影响;其次,受疫情影响,集成灶相关上下游产业也相应收缩;最后,产品创新仍然不足,对于一个深度垂直市场,产品更新迭代是市场拓展的基础。”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说道。

图片

针对集成灶行业发展现状,奥维云网(AVC)厨卫大数据事业部研究总监刘冀元则向记者表示,当下的消费信心仍处于恢复阶段,而集成灶的消费门槛较高,市场回暖还需要时间,市场规模上来看,2022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高,2023年的3、4月份已经逐步迎来增长,随着消费的复苏以及保交楼政策的牵引,集成灶将逐步回归正常的增长态势。此外,考虑去年基数以及节奏,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集成灶增速将逐步上行,下半年预计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事实上,集成灶作为集成厨电的排头兵,在诞生之初就饱受各种质疑以及负面评价,截至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记者通过搜索关键词发现,关于集成灶的投诉量超800多条,故障问题以及售后服务是消费者主要投诉目标。此外,虽然目前集成灶维持高增长态势,但仍然还没有取代传统烟灶的地位。

对此,王建国认为,厨电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和专业用户对集成灶产品在功能、品牌、渠道、服务等方面的的认同感。同时,刘冀元也指出,目前集成灶的消费以新房用户为主,企业如何从消费端、服务端等多方面让老房改造用户选择集成灶很关键。未来几年集成灶的增速将逐步放缓,与分体专业厨电产品达成规模上的动态平衡。

由“品质满足”到“精神满足”,伴随厨电行业进入存量阶段,集成厨电仍然在重压之下保持增长的潜力,并且成为厨电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在老板、方太、华帝、美大等品牌的加速布局之下,也意味着集成厨电市场或将开启高速发展之路。

从品类上看,除了集成灶外,集成烹饪中心与集成洗碗机仍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关于未来厨电企业如何制胜,刘冀元也总结到,首先是集成本质的升华,整合更多功能进行迭代创新,尤其是对烹饪类小家电产品的功能集合;其二是用户体验的提升,包括智能控制、烹饪创作等切实改善用户痛点、痒点的技术升级。相信未来伴随技术不断升级,集成厨电也将进一步引领厨电行业革新。

(文章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李慧楠,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集成灶资讯 > 集成厨电造就新蓝海 厨电企业如何制胜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