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从AWE2023看中国新厨房“塑形记”

人有五感,味觉占其一,这辨别酸甜苦辣的能力仿佛天生便是为品尝食物而设定的。千万年来,食物填充着人类的辘辘饥肠,为我们提供生命能量,而在“饱”的基础上,我们还不断迭代着关于食物色、香、味的想象。

与食物相关的创造,也几乎成为人类文明的一大创举。尤其近些年,需求的多元化正在促进厨电物种的大爆发。

厨电物种大爆发

在AWE2023展会上,老板电器展示了一众“异形”油烟机,诸如“鲸弧鲛尾”、“丝路花雨”等,在传统烟机方正造型以外,这些个性化的设计是一场关于打破沉闷,探索另类品质的发现之旅。

图片

当然,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他们并不会过于注重产品的标新立异,但超薄烟机、升降式半隐藏烟机却是符合大众关于释放厨房纵向空间,以及追求厨房整体化设计需求的,因而今年的AWE2023厨电展馆中,大小类比传统空调挂机的超薄烟机占据了绝对的C位。

另外,在灶具产品上,能够全隐于台面的升降式炉头带给消费者未来感十足的科技体验,宣告着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图片

近年来,伴随传统烟灶消市场走弱,谋求新的利润支撑点成为厨电企业的新课题,不少企业希望通过扩充洗碗机、蒸烤一体机、集成灶等新品类谋求发展,但摆在当前的不争事实是烟灶消等传统品类仍是支撑厨电企业发展的基本盘,诸如方太、老板电器、华帝等企业7成左右的营收仍由传统品类贡献,因而传统烟灶消产品的创新升级依然重要,就像戴森提升吹风机产品溢价一样,如何通过产品功能、外观、性能升级,带动传统烟灶消市场换代升级,是厨电企业积极探索的方向,而如今,他们似乎已经找到了部分通关密码。

提到新品类,就不得不提集成灶,今年参与AWE的集成灶企业已经成倍扩容,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大、火星人、帅丰、亿田、森歌等,还有一大批行业新入局者,其中也包括“方老华美”等传统厨电品牌。

当然,集成灶也要讲“新故事”,除了产品在外观与性能上的升级外,今年集成灶蒸烤部分的优化分区蔚然成风,除了集蒸烤一体的大腔膛产品外,具有单蒸、单烤功能分区的产品明显增加。

譬如,作为一款黑科技产品,亿田智能烹饪管家S9将“冰储技术”与“鲜蒸技术”巧妙融合在一起,通过内置AI,实现了腔膛蒸箱和冷藏功能随心切换,突破性解决了小厨房空间的蒸、储两难问题。

而火星人则推出了集合自动炒菜、高速破壁、和面烘焙等集合功能的NEXT料理集成灶,据其介绍,用户拥有了这一台集成灶就相当于拥有了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电磁炉、电饭锅等36种厨电产品。

图片

在前年的AWE期间,我们见证了可以“观察到”用户手托物品走来而自动开门的冰箱,今年我们又见证了具有敲击开门和自动开门功能的洗碗机。

据悉,一款来自卡萨帝的洗碗机会根据环境温度和湿度判定合适的烘干方式,自己选择是开门烘干还是关门烘干。

如果是开门烘干,通过空气对流将腔内湿气带走后,洗碗机还会自动检测全仓干燥程度,达到全仓干燥后自动关门,防止空气对餐具形成二次污染。

2022年,中国洗碗机销售规模达到百亿元,一个前景广阔的大市场正在徐徐展开,事实上,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洗碗机有望像洗衣机一样,成为中国家庭“标配”家电,这也吸引了大量家电企业布局该市场,“中式创新”、“用户友好型”创新不断涌现。

图片

在大厨电以外,各种小型厨电产品更是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包括多功能锅、空气炸锅等在内的厨房小家电一度创造了消费奇迹,在AWE2023展会上,各种厨房小家电更加丰富,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功能性能上,都有较大提升。

以九阳最新发布的“太空科技”系列速嫩烤空气炸锅为例,产品搭载空间站厨房设备中的立体热风循环技术,食物不用翻面,只依靠热风就能实现上下循环加热烘烤,防止了一般空气炸锅中一面焦糊一面夹生的不均匀状态。

而随着“预制菜”概念的走热,添可着重布局了“食万”自动炒菜机器人,通过数字化菜谱、NTC智能传感器,AI算法等实现了中餐标准的数字化,为“不想做饭”、“不会做饭”但又想吃得“健康、快捷、好吃”的年轻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选择。

而“颜值经济”之下,小熊、德尔玛等以“萌系”出道的长尾品牌,也为消费者提供着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厨房小电产品。

场景之下,智能之上

在本届AWE展会上,智能化和场景化是厨电企业呈现给市场的最显著特色。

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认为,下一个十年确定性的趋势是万事万物都将被数字化,数字化作为一个过程或一种工具,其最终目的是更好发挥人们的想象力,帮助我们实现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他认为未来的烹饪行为将由数重要素构成,即人的参与和创造,厨电的自动化、智能化,厨电间设备的协作,烹饪场景的联动和数据的联动,以及中餐的灵魂——明火烹饪,“相比于其他家电操控容易实现程式化,烹饪行为要复杂得多,而人与厨电的协同将是未来数字厨电探索的重点。”

基于上述认知,老板电器于2021年发布了“ROKI数字厨电”,并在AWE2023带来迭代版解决方案。

据悉,ROKI数字厨电构建了一个AI烹饪助理的角色,搭载AI算法,自学习,语音解析,虚拟人等技术,可以让AI全程参与用户的烹饪过程,帮助用户摆脱对于火候、时间控制等复杂环节的困惑,同时支持用户创造专属数字菜谱,并进行分享。

“在我们看来,数字厨电不是一个终极解决方案,而是一把钥匙,帮助我们重新定义厨电与用户关系,打开产业的想象空间。”

在老板电器ROKI系统以外,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海尔“智家大脑”智慧厨房系统等也均在AWE2023进行了展示,中国厨房智能化正在迈入新阶段。

图片

与智能化相辅相成的场景化、套系化等趋势在今年的AWE得到强化,除了相关厨电企业自身的场景化搭建以外,包括京东家电、金牌橱柜等平台商和家居厂商也极力向观众展示着可“遇见”的家居生活场景。

以金牌橱柜为例,作为家居行业龙头品牌,他们于2021年首度参与到AWE这一家电大展中,而今年其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在现场他们展示了集成收纳空间,集成烹饪、洗涤空间,以及集成饮用水模块等。

而除了其核心橱柜产品外,金牌橱柜还试水了自有品牌的家电产品,其新一代集成厨房,从空间集成的角度优化了烹饪前、中、后动线,实现了柜电一体、风格一体和收纳一体三大目标。

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家居厂商、家电厂商还是渠道商,都在积极切入前装赛道,希望从消费者决定装修的那一刻便进行需求拦截,通过一站式服务提升单次成交客单价以及用户粘性。

另外,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厨电产品间的顺畅连接,系统兼容需求也客观上促进了整装业务的发展,以方太为例,近年来其在核心烟灶消洗等业务以外,又在积极布局冰箱、净水等领域,除了业务的多元化协同思考外,补齐厨房生态,完善烹饪从存储到制作到洗涤的全流程也是重要动因。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每一年的AWE,我们透视了中国厨电产业的演变,更“预览”了中国未来家庭生活的新风貌。

(文章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刘拓,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集成灶资讯 > 从AWE2023看中国新厨房“塑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