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厨电行业的直播还能火多久?

直播电商的兴起

目前,随着网络直播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用户习惯的基本养成,推动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在2019年达到5亿人,2021年突破6亿人,预计在2022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达到6.6亿人。

在这一背景下,直播带货也开始火爆起来,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上半年,电商直播渗透率达到了 20.2%,参与人数超过 4 亿人,交易额超过 1 万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 200%,预计全年将超过 2 万亿元。

(图片来源:郑州中博建博会-公众号,侵删)

从我国整体厨电市场的表现来看,明显趋势就是供给有余,但需求乏力,正是如此,厨电行业的直播带货也登上了“风口”,成为连接企业、代理商和消费者的突破口。

不管是方太、老板、华帝、德意等一线品牌,还是亿田、火星人、森歌、帅丰等集成灶新贵,直播已经成为疫情期间厨电企业销售的主要手段。

一、直播带货:曾经的电视购物?

在某种程度上,现在的直播带货跟曾经的电视购物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并非完全一样。

二者都属于电商的范畴,都是通过卖货+视频结合的形式,利用情感进行营销,促进消费者完成消费,但还是存在很大不同的:

1.展现的途径不同:电视购物单一依靠电视来进行销售,直播带货依靠互联网生态,传播面更广和,便利程度会高很多。

2.产品的可信度问题:电视购物基本很多都是一锤子买卖,对产品的来源不清楚,卖的人对产品往往也是过分夸大。但是直播带货更注重口碑营销,无论是产品的口碑分,还是产品的评价用户都能够实时看到。

3.直播带货的互动性更强:购物本来就是买方和卖方双向互动最后达成交易的行为,电视购物观众没办法和主持人互动,进行实时的询问,更加了解产品的全貌和细节。

电视购物和直播带货都是特定时代下的产物,科技的发展,但就目前来看,电视购物已经成为过去,未来会是直播带货的天下。

二、乱象丛生,这一行急需加强监管规范化运作

但伴随着规模增长,电商直播行业也渐渐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监管不到位,造成了很多乱象:

主播个人素质低劣:有关部门尚未制定主播准入门槛,导致主播行业从业无规范可循,由此造成了主播素质良莠不齐。部分素质低劣的主播,为了吸引流量,无所不用其极。

直播货物质量堪忧:由于很多直播平台是由之前的短视频平台转型而 来,平台缺乏电商管理经验,或者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 让不良商家有了可乘之机,导致商品的质量问题严重。

直播间违规诱导消费:主播和电商合伙套路粉丝,在直播销售中上演砍价戏码,主播故意制造冲突强迫商家改价,或者自称亏本补贴,擅自改价。在此表演的过程中往往还伴随着争吵、喊叫,甚至有在直播间大打出手等过激行为,以此欺骗消费者,在吸引大量观众围观的同时,达到诱导下单的目的。

(图片来源:郑州中博建博会-公众号,侵删)

营销方式雷同:直播间大多以低价、限量等口号为营销噱头,惯用饥饿营销的手段,人为制造出稀缺感。这一系列的雷同导致直播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太弱,没有形成有效的黏性,消费者可以轻易地游离在众多的直播间当中,导致营销效果不理想, 营销成本提高。

行业急需加强监管规范化运作

(1)管理部门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我国对电商商务的立法和监管一直在加强,但是由于电商行业快速迭代演进的特殊性,立法的速度无法跟上新问题发生的速度。

这就要求上层领导和监管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着眼于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制定政策,迅速堵住漏洞,完善法律法规建设,保证直播电商行业风气正派,始终引领行业发展。

(2)直播平台明确规范标准,承担监管责任。直播平台作为直播电商的载体,要主动配合管理部门,主动承担起直播电商的监督管理责任,为直播电商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3)电商企业严格自我把关,承担社会责任。电商企业作为直播电商的主体单位,在以获取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同时,应自觉遵守相关的行业规范,始终把弘扬社会风气,传递正确价值观作为经营的前提,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

(4)直播主播提高自我修养,提升直播营销价值。主播作为直播营销的窗口,对直播的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主播 , 一方面 , 要具有自律意识,主动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另一方面, 提高专业水准,增强业务能力,努力提升鉴别商品的能力。

 三、直播电商还能火多久?我们普通人的机会在哪里?

直播电商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一种趋势,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不会因为疫情的消失而消失,至少在未来几年,直播电商不会消失,仍然会作为企业的销售手段之一存在。

在之前的传统媒体时代,普通商家销售商品通常是请流量明星作为广告代言人,花大量资金拍摄广告宣传片,而新媒体环境下,人人都是自媒体,商家可以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内容,直播带货时代每个人都有相对公平的机会。

(图片来源:郑州中博建博会-公众号,侵删)

从厨电行业来看,疫情催热了直播,也唤醒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和烹饪乐趣。让以消毒柜、洗碗机、净水机为代表的健康类产品和以蒸箱、烤箱为代表的带有烹饪乐趣的产品在疫情期间成为了“明星产品”。

因此,对于厨电企业来说,如何利用好“直播”这一工具就显得尤为重要:

明确自身定位

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找准定位,确定好直播风格,不要随意更改。

例如老板电器在抖音进行账号运营,其视频风格主要发布讲解油烟机、洗碗机的功能、教用户如何选择油烟机等视频,在直播中,注重互动,主要以解答用户问题,讲解产品功能为主,同时通过设置粉丝福利机制吸引用户关注。

选择好直播方式

当前的直播卖货分为两类

一种是以李佳琦为代表的头部网红或者是流量明星直播;这类直播主要是为了大量出货,制造声势,适用于以下情况:

第一、新品上市,需要一批种子用户。通过头部主播的推荐,产品有了第一批使用者,可以刺激后面的消费。

其二,冲榜,阶段性的冲量。今年618九阳紧跟明星直播电商新潮流,开创大促营销新链路,邀请李湘一起直播。九阳×李湘直播单场销售额近百万,累计观看高达72万,互动点赞超200万,直接拉动品牌电商大促流量转化,打破行业品牌明星直播纪录。

其三,清库存,销货。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跟头部网红合作不是为了卖货,而是为了营销曝光,提高产品曝光度。

还有一类是商家自己找主播,在直播间里直播,即电播;店播是日常运营手段,无论上新、促销都可以使用,可以持续做。目前,老板电器、苏泊尔、九阳、亿田等很多厨卫品牌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店播。

总之,无论是头部主播还是日常店播,最终还是要把用户转化为商家自己的粉丝。

直播预热

直播间流量的大小决定了直播带货时的直播间人数,同时也决定了直播的销量,决定了产品的收益。因此流量的获取是商家关注的重点内容,提升直播流量也成为了所有商家的共同诉求。可以从以下方面优化直播间自然流量:

直播前的预热,最终落脚点都应该是直播预告的预约人数。当开播时,会推送消息提醒至已预约的用户,从而为开播初期提供启动的流量。根据私域+公域分为两种:

私域预热:

主播,可将直播预告卡片插入让粉丝直接点击预约,可以将二维码做在直播海报上,同时在粉丝群内、朋友圈进行传播,粉丝扫码后会打开视频号主页对下一场直播进行预约。

公域预热:

双十一期间,老板电器在多平台发布了直播预告海报,并邀请了明星张含韵作为品牌大使,吸引粉丝关注。有条件的也可制作直播预热短视频,在短视频上会呈现预约入口(如已开播,会有直播中的入口,且直播中的优先级高于预约入口)

流量引入

对于直播中的引流,主要依赖于粉丝分享、平台推荐流量和商业流量采买。

粉丝分享:

由于抽奖只与评论和点赞关联,还无法与分享关联,但可以在直播过程中通过话术引导“分享给好友参与抽奖”等方式促进直播间的在线观众多分享。

平台推荐流量:

取决于该直播间的权重。其中影响流量进入的因素是:直播间的画面、互动、氛围、流量的精准度等。

流量承接:

这要求直播间的硬件条件需要保持中上水准,比如画面、声音、网络等,同时需要让粉丝进入直播间前、进入直播间后对直播间的定位能够有快速的认知;直播间抽奖、商品秒杀等玩法是有效的承接方式,需要配合直播节奏设计。

坚持持续的内容输出

企业如果决定走直播卖货这条路,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坚持直播,坚持发布内容,发布的内容可与热点结合,学会蹭热点,但总的来说一定要保持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

直播作为一种强交互模式,弥补了电商时代交流难的短板,也为潜在消费者提供了优惠的价格政策。

但是从长远来看,直播只能作为企业销售的一种工具,创新和硬核科技才是引领厨电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文章来源:郑州中博建博会-公众号,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集成灶资讯 > 厨电行业的直播还能火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