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从双十一数据看厨电行业发展趋势

疫情以来,国内消费低迷,社零放缓,也令今年的双十一相比往年冷清了许多,不仅没有如同以往火爆的宣传,天猫、京东平台还不约而同的选择不公布具体成交数据。

不过,四季度作为传统销售旺季,双十一活动仍然是各行各业提振消费的重要节点,厨电行业也不例外。透过双十一,也许我们能从中看到一些行业发展新趋势。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01

销额:厨电品类实现稳健增长

疫情以来,国内消费低迷,社零放缓,也令今年的双十一相比往年冷清了许多,不仅没有如同以往火爆的宣传,天猫、京东平台还不约而同的选择不公布具体成交数据。

不过,四季度作为传统销售旺季,双十一活动仍然是各行各业提振消费的重要节点,厨电行业也不例外。透过双十一,也许我们能从中看到一些行业发展新趋势。

分品牌看,传统厨电中油烟机、燃气灶在均价提升的带动下实现销额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7%。新兴厨电方面,龙头品牌销售额稳步增长,火星人、美大分别实现全网销售额4.86、2.6亿元,同比增长19%、4%;亿田、帅丰则分别凭借集成灶爆款单品位列细分品类第一。

双十一期间厨电表现稳健,结合近期海外悲观预期松动、地产再出利好、外资回流及优化防疫,厨电行业后续有望延续双十一趋势,稳健回暖。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02

渠道:直播电商成为新风口

伴随互联网成熟发展,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存量时代下,内容和电商融合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今年双十一,抖音等新兴线上渠道对淘系渠道形成了一定的分流。

数据上看,根据星图数据,今年双十一综合电商平台总计销售额为9340亿元,同比增长2.9%,表现平淡。而直播电商销售额为1814亿元,大涨146.1%,增长势头十分显著,成为当前提高增量的关键风口。

仅抖音渠道3C数码家电品类GMV达78亿,同比增长66.35%,家电企业在抖音渠道参与积极较强,期间广告费率11.2%,加上佣金服务费后预计整体费用率40%以上,超过常态下32%的费用率。

形式上,随着线上营销方式日益成熟,带货方式也变得多样。比如李佳琦在带货家电时有意识地进行场景搭建,在介绍相关产品时镜头会切换到第二直播室,对产品的外观、功能进行详细介绍以及进行使用演示,之后再返回第一直播室对价格和赠品进行讲解。再比如西门子采用真人主播+虚拟主播结合的方式,对产品进行讲解。海尔智家则是通过与综艺联动,用综艺节目的方式进行直播带货。

此外,在直播电商成为新风口的背景下,头部主播效应也变得尤为明显。今年,淘宝两大主播李佳琦和罗永浩都在直播间挂上了家电链接,李佳琦直播间甚至设置了一天的潮电节专场,帮助企业准确定位流量投放渠道。据久谦统计,大家电(包括白电、厨电及黑电)品类销额排名前11的SKU中,有10款曾参与李佳琦直播(预售额占比93%)。

相较于传统电商只有图片、文字的展示,直播电商多了与消费者的实时互动,能够直观的给消费者呈现真实、专业、有用有趣的内容,也方便推出实实在在的优惠。未来,在消费体验成为用户愈发在意的元素背景下,直播电商或将成为电商真正的主角。

03

竞争:高端化与性价比共存

众所周知,这两年的厨电行业在地产和疫情双重压力下日子并不好过,双十一刚刚落下帷幕的时候,头部品牌就纷纷公布了战绩。当然,更多的是没有公布业绩的。

不过从公开数据不难看出,厨电“推高卖新”走向高端化仍然是一个大方向,同时具备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产品促销后价格吸引力更强、优势更为明显。

一方面,本次双十一活动期间,高端化、套系化需求提升明显。其中智能家居产品销售环比提升153%,全屋定制订单环比提升186%,中央集成家电销售环比增长113%;京东家电发布数据称,专卖店中高端产品成交金额占比同比提升50%、套购订单量同比提升2倍。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另一方面,消费低迷的背景下,低客单价的产品整体表现好于高客单价的产品。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今年双十一大促期间线上市场厨房场景下家电品类销售(不含拼多多、抖音、快手)规模213.2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专业(功能)厨电规模199.6亿元(含冰冷两大存储类厨房家电、燃净两大净洗类厨房家电),同比增长8.3%;集成厨电规模15.5亿元,同比下滑5.3%;厨电套系规模18.4亿元,同比增长0.6%。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纵观今年双十一厨电市场,企业一方面通过降价增量,同时也在通过优化高端产品结构拉动整体经营质量。在消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厨电行业做到了产品力和价格之间的平衡,想必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将更加健康良性。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集成灶资讯 > 从双十一数据看厨电行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