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2021年中国木门市场规模及重点企业分析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为木门行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木门需求量达12783万樘,较2019年增加了308万樘,同比增长2.47%。

拍信素材-366750306-366750306.jpg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与批量需求相适应,我国木门改变了“木匠上门”手工制作的传统和产品单一实用的形象,迅速转入规模化定制设计、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和产品由实用向装饰、环保综合发展的全新阶段。

图片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木门行业竞争现状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

我国木门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2011年以来,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木门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健发展的趋势,2020年中国木门行业产值达1570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40亿元,同比增长2.61%。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木门窗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木门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消费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住宅商品房精装修、存量房二次装修、保障房工程和自建房市场等,未来木门行业发展前景仍将持续向好,预计年均总体需求量有望超过2亿套。根据《中国木门行业发展白皮书》预测,2021-2022年全国木门行业销售收入将分别达到1950.90亿元和2102.20亿元。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大批优秀的木门制造企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中国木门行业中的翘楚,如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等,从成立时间来看,欧派家居成立时间要早于江山欧派、索菲亚、好莱客和兔宝宝,从上市时间来看,索菲亚上市时间要早于江山欧派、欧派家居、好莱客和兔宝宝,江山欧派和兔宝宝总部在浙江,欧派家居、索菲亚和好莱客总部均在广东。

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基本情况对比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官网、智研咨询整理

从总资产来看看,2020年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总资产均保持增长趋势,其中欧派家居增幅最为明显,2020年欧派家居总资产达188.4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40.3亿元,且欧派家居总资产高于索菲亚、兔宝宝、好莱客、江山欧派。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营收情况来看,除好莱客外,2020年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兔宝宝营业总收入均保持增长趋势,其中欧派家居增幅最为明显,2020年欧派家居营业总收入达147.4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12.1亿元,且欧派家居营业总收入明显高于索菲亚、兔宝宝、江山欧派、好莱客。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归属净利润来看,除好莱客外,2020年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兔宝宝归属净利润均保持增长趋势, 2020年江山欧派归属净利润为4.25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1.64亿元;欧派家居归属净利润为20.63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2.24亿元;索菲亚归属净利润为11.92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1.15亿元;好莱客归属净利润为2.76亿元,较2019年减少了0.88亿元;兔宝宝归属净利润为4.02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0.08亿元。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毛利率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好莱客降幅最为明显,2020年好莱客毛利率为36.7%,较2019年减少了3.36%,且好莱客毛利率略高于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和兔宝宝。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营收结构来看,江山欧派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夹板模压门,2020年江山欧派夹板模压门业务收入为17.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9.5%。2020年欧派家居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厨柜,而木门业务收入为7.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2%。2020年索菲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衣柜及其配套产品,而木门业务收入为2.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5%。2020年好莱客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整体衣柜,而木门业务收入为1.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1%。2020年兔宝宝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装饰材料,而木门业务收入为0.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0.7%。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营收区域分布来看,江山欧派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内销,2020年江山欧派内销业务收入为27.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92.4%。欧派家居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华东地区,2020年欧派家居华东地区营业收入为46.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1.8%。索菲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华南地区,2020年索菲亚华南地区营业收入为24.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28.9%。好莱客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华东地区,2020年好莱客华东地区营业收入为6.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0.1%。兔宝宝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内,2020年兔宝宝国内营业收入为62.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97.1%。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木门产品产量来看,2020年江山欧派夹板模压门自产产品产量为183.71万件,销售数量为237.95万件;实木复合门自产产品为63.53万件,销售数量为69.8万件。欧派家居整体木门生产量为632012樘,销售量为638138樘。索菲亚木门生产量为161895趟,销售量为157989趟。好莱客木门自产产品产量为9.25万件,销售数量为5.83万件。兔宝宝木门生产量为13905扇,销售量为51045扇。

2020年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木门产品产量对比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研发投入来看,2020年欧派家居研发投入明显高于索菲亚、好莱客、江山欧派和兔宝宝。2020年欧派家居研发投入金额为69910.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4%;索菲亚研发投入金额为20967.5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51%;好莱客研发投入金额为10330.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3%;江山欧派研发投入金额为9366.5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11%;兔宝宝研发投入金额为5877.6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91%。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木门业务收入来看,2020年江山欧派木门业务收入为25.79亿元;欧派家居木门业务收入为7.7亿元;索菲亚木门业务收入为2.9亿元;好莱客木门业务收入为1.1亿元;兔宝宝木门业务收入为0.5亿元。

图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中国木门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但整体企业规模偏小、生产效率不高、产品质量不够稳定,且主要为区域性品牌,全国性品牌较少,消费升级趋势下,品牌力更强的头部企业更易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疫情客观上加速了中小企业退出行业竞争,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2020年江山欧派木门市场占有率略高于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2020年江山欧派木门业务收入占木门行业总产值的1.64%;欧派家居木门业务收入占木门行业总产值的0.49%;索菲亚木门业务收入占木门行业总产值的0.19%;好莱客木门业务收入占木门行业总产值的0.07%;兔宝宝木门业务收入占木门行业总产值的0.03%

图片

资料来源: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

江山欧派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优于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和兔宝宝,欧派家居在企业规模、营收情况和研发投入方面均优于江山欧派、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好莱客在盈利能力方面优于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兔宝宝。总体来看,欧派家居优势明显。

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兔宝宝主要指标对比

图片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图文来源:智研咨询,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木门资讯 > 2021年中国木门市场规模及重点企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