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健康理念下,家具新材料的创新应用研究!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人们不得不居家防疫,“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家具作为家居空间内的主体,在后疫情的视域下探究如何设计出健康家具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时代话题,空间内的家具材料更是关系到家庭的生活质量。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01 该如何理解所谓的“健康新材料”

“健康理念”作为设计学中概括性的一种理念,主要分成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身体和精神上能够具有一种饱和状态,并且拥有优良的顺应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认为是不生病和孱弱的状态。

我国对于新材料的定义是,新近或者正在发展的优秀性质的结构材料和特殊性能的功能材料。传统意义上,家具新材料包括亚克力、木塑复合板材、铝塑复合板、竹集成材以及多种纤维板等。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02 家具传统材料与新材料的现状

传统家具设计材料主要包含天然木材、木质人造板、金属、塑料、石材、皮革、布艺等,而木材的材料特性不论是从视觉还是触觉上的艺术表达,均是其他新型材料难以超越的形式,因此木材于我国家具材料市场而言,始终占有主导。

基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下,以木材为代表的传统材料家具发展陷入瓶颈期。传统材料遭遇瓶颈期的现实困境,迫使人们思考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创新家具材料融入家具设计中。

虽然我国是家具的生产大国,并正努力向创造大国的方向发展,但目前我国企业对于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均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

03 如何将健康理念与家具新材料融合

家具的任何形态特征都需要通过不同的材料去实现,反之材料的表现形式也需要借助材料所构成的客观载体,以此展现家具的特色。

对于健康理念下家具材料的创新应用,通过人类五大感官系统之间交流与联系对案例作出综合的设计理解。

03-1 视觉系统

家具的造型与装饰应用是新材料在视觉系统中的直观设计表达形式。木塑复合材料是以天然的木质纤维作为填充原料而成的一种新型生态材料,其兼具了木材和高分子的优点,材料本身无色无味,对于人体没有任何伤害。

木塑复合制成的洗浴台(下图)不仅继承绿色环保理念,更保留了材质原本的颜色并且有仿生木纹,可以在人们沐浴或者洗漱时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玉米塑料是将玉米外壳作为主要原料然后通过现代科学的生物技术产出乳酸后聚合后的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是继金属材料、无机材料及高分子材料之后的“第四种新型材料”。

墨西哥设计师把不同颜色的玉米壳碾碎平铺,再黏合到纤维板上,用镭射切割的方式,设计出玉米塑料贴面的茶几(下图)。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03-2 触觉系统

家具与人体的接触非常直接,因此家具材料的安全性时常成为消费者购买时第一考虑的因素。玻璃纤维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能够保障人们使用家具时的接触安全。玻璃纤维包含可塑性、轻量化、耐腐蚀性与抗压性、透光性四个方面。

意大利品牌Imperffetolab仿照自然树干的样子所设计的系列家具(下图)很好地诠释了玻璃纤维材料能够在户外使用的可能性。不论是夏日高温还是意外灾害,该材料都能够较好在安全使用的范围内为使用者提供结实可靠休憩功能,并提供良好的审美体验。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家具与人体接触后产生的触感能够间接性激发人体的情绪和感受,情绪和感觉从而使身体产生化学反应。

例如丝瓜络生物材料是丝瓜果实成熟之后,将其干燥处理而来的自然植物残余,具有轻盈性、隔热性、避震性等性质。外观自然透明,给予人亲切感,墨西哥设计Fernando Laposse将其运用在家具设计中(下图)。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伴随着“性冷淡”风格的流行,混凝土愈发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其优点在于易成型,并且坚固,缺点在于给予人的笨重感和冰冷感,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可以通过加工处理避免混凝土的缺点。

由设计师Nina Mair设计的桌子(下图),桌面的厚度3cm,长220cm,结构上采用支撑型,既有建筑物般的稳定性,还兼具柔美精致的特质,桌面和桌腿的接缝让过渡曲线更加优雅。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03-3 听觉与嗅觉系统    

有研究说明,人体在吸入木材的气味后,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能力明显增强,作业效率增加,心理上会产生自然舒畅之感,各类不良情绪得到抑制。

在新型材料的应用中由发明家和生物工程师朱利安·梅尔基奥里(发明设计的“ Exhale ”嗅觉系统上的应用,这是一款革命性的仿生枝形吊灯(下图),吊灯的叶片由绿藻组成,活微藻封闭在叶片模块中受到光纤照耀,进行光合作用,从而汲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以达到净化室内空气,保证身体健康的目的[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图片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家具的材料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设计以材料作为原始基调,材料又能使设计别出心裁,二者相辅相成,成就彼此。

在创新家具材料的设计应用中让设计不仅能够继承材料本身的价值又能体现家具材质独特的魅力。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陶瓷资讯 > 健康理念下,家具新材料的创新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