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行业动态 | 新冠疫情对中国家居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新冠疫情仍然在持续中,少数家具工厂有限开工,家具卖场大多处在关门状态。

新冠疫情到底会对中国家具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用数据来说话。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一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有怎样的影响?

2019年家具企业的业绩报告还没有公布,2018年家具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可以作为参考。

从这张图表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各家家具公司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在全年总的营业收入中,占比明显偏低,最高的也就20%,最低的为不到14%

而总的利润水平在全年的占比更低。最高的占比27%,多数为10%左右。最低的竟只占4.7%。

第一季度是家具业的全年淡季,对于有的公司,甚至是拖后腿的一个季度,尚品宅配在一季度就是亏损的。2018年尚品宅配一季度亏损3000多万元,全年净利润4.77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2200多万元,已经减亏不少,算是进步了。

对于规模较小的家具企业,通常也是一季度亏损,其它季度赢利。有的小型公司上半年可以持平,全年主要靠下半年赢利。

发展节奏被打乱

家具业一直以来遵循着固定的时序,正常发展。而今年春节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彻底打乱了发展节奏。

正常情况下,虽然一季度多数企业亏损或较少赢利,但是一季度是家具展会季,尤其是广东的各大家具展,汇聚家具企业最新产品,最新的发展思路,最新的营销理念。家具人聚在一起共商全年发展大计,全年的发展脉络基本清晰,全年规划基本敲定,产业链基本形成共识。然而随着疫情的爆发,这一切在今年都成为奢望。

广东所有有影响力的家具展会全部延期,何时开展,没有消息。

目前疫情仍在延续中,谁也不知道疫情何时能结束。全年家具业将在何种状态中前行,人人迷茫。

不得不关注的疫情防控现状

目前新冠疫情的控制状况如何?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377例,是自2月3日以来,连续8日下降。

当然,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实行了超常的隔离措施,居民小区被封闭式管理,店铺关门歇业,车辆被禁行。

为了减少病毒传播,人们实行了能想到的各种措施。

取得的成果就是新增病例在湖北省外显著减少,在湖北,甚至疫情爆发地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都显著下降。

“再闷两周”,疫情就会消失。这大概是目前最乐观的估计了。

媒体上大量病人在家服药痊愈的资讯,也振奋了人心。新加坡人的佛性态度,为疫情防控提出了一个新思路:只收治重症,让轻症者自行服药在家隔离治疗,未来或与此病毒共存,如流感病毒。待疫苗研制成功,再全面剿灭。如此等等,都在影响着未来疫情的防控方向。

最乐观的预期

如果最近的部分工厂的开工,以及部分人员的返回一线城市,没有带来疫情的大幅反弹,全面复工将可期待。

最乐观的预期就是疫情在3月初之前被全面控制,工厂全面复工,产业链恢复运转,各企业对疫情防控仍高度警戒。边生产边防控,待夏季来临,病毒或自行消失,如当年的SARS病毒。

如果病毒在3月份前能被彻底控制,今年家具企业受到的影响将可以在今年后三季度得到弥补。

正如一位家具企业负责人所言,家具是刚需,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该买的还会买,只不过是延期。

不乐观的预期是疫情反复,企业投入在疫情防控上的费用高昂。如果在6月前疫情仍未控制住,则很多企业将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而社会全面受到疫情影响,也会令家具需求下降。

因此,配合卫生部门,加大防控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截断病毒传播链条,是所有人的社会责任。

积极的信号越来越多!

然近日起,部分外贸企业已经逐渐复工,但整个货运市场运力并没有恢复。不同于往年春节过后的一车难求、运费上涨,2月份货车运力将大打折扣!

车辆停放在车场,未大规模复工

众所周知,受新冠疫情影响,多个省市对人员出入严格把控,多数农村封路,不让进出,导致驾驶员未能及早返回港口城市。

而返回的驾驶员还处在隔离期,无法复工,甚至还有更多的驾驶员仍然在老家未能返回。

预计自今天开始到21号,基本上运力没恢复的可能性,甚至持续发酵到月底。

而就仅存的运力也受高速公路通行限制的影响,华东乃至全国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的车辆通行管控政策中,重则直接限制地域外的车辆通行,轻则限制部分省份的车辆通行。

例如:苏州、无锡地区管制非常严格,必须要有通行证且必须是非湖北、江西、安徽、河南籍驾驶员。

这些限制措施给车辆调度和运输管理带来极大不便,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运力短缺。

无锡道路封闭情况

截至发稿时间,各口岸货运情况如下:

上海到江浙沪的货车

目前,上海口岸运力极少,因为大量的驾驶员为河南、安徽、山东籍,所在区域很多不允许进出,或者驾驶员考虑到个人安全,不愿意外出,因此造成大面积驾驶员短缺。

辟谣!坊间有传言:2.10日起上海市政府开始要求返回人员需要提供居住证,很多驾驶员是没居住证的,意味着想回来干活没居住证的进不来,前几天已经在沪的司机没居住证不能出上海,出去了也进不来。

实际情况:根据上海发布昨日消息,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并没有对居住证做硬性要求!

只是新返沪的人员要求隔离14天,但按照隔离时间算,预计自今天开始到下周21号,基本上运力没恢复的可能性。

 上海发布通知截图

宁波港货车情况

宁波口岸北仑区运管尚在审批恢复生产作业的可能性,据了解,目前是等待批复中,暂无具体时间,受此影响,宁波口岸运力全部停摆,据坊间消息恢复时间为 2.17 号。

受此影响,宁波不少堆场无法开工,仍处于关闭状态,只有港区提箱仍正常进行。

深圳港货车情况

深圳口岸目前情况和上海大同小异,运力也是极少的。

疫情对木材物流运输的影响

整体上看,疫情对整个行业物流运输形成短期的负面影响。

首先,从进出口航运来看。

目前进出口航运受疫情影响有限,尤其是1-2月份期间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对全年影响较小。

不过要注意,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限制国际贸易,则会对航运和港口产生直接并且较大的影响。

其次,从运输方式上分析。

木材行业目前清洁运输方式(水运、铁运)运输能力占比50%,汽运占比50%。

铁运、水运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汽运受影响程度较大。

疫情发生在春节假期期间,属于木材行业物流运输淡季,对运输保障影响有限。

不过,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时间延长,物流复工人员数量不确定(尤其是多数承担汽运任务的卡车司机大多为农村人口)、同时各地设立检查消毒站,增加在途时间,必定会推高物流成本。

另外,疫情过后,汽运会出现短暂补库存的情况,随后恢复常态。

如果疫情在一季度能够得到控制,物流运输情况受到影响相对较小。

2003年SARS疫情持续7个月,时间较长,70%的物流企业成本上升。

因此,本次疫情如果在一季度之后延续,物流费用至少会上涨30%。

应对建议及措施

2月3日,*******会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同时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

***、交通部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

国家政策给了行业顺行强有力的支持,因此,也要从中进行总结,把不利的情况转变为促进和改善的因素,以使行业更好的发展。

首先,在此建议各位司机出货前注意明确确认自工厂路段到达最近的高速出口是否畅通,最近的高速路口是否需要办理通行证,同时工厂做好装箱防护措施、消毒等。 

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车辆出车进行消毒,不要下车,尽量避免和工厂人员接触。

其次,各企业要对原料采购密切跟踪,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统一协调平衡,扎实做好运输作业组织,保障物资运输顺畅,对行业物流从事人员提供返岗复工提供方便,降低疫情影响。

最后,要加强自身物流体系建设,线下要结合采购、加工、配送供应链进行布局和完善,线上要尽快建立物流信息平台,随时掌握物流动态,做好快速响应准备。

红星美凯龙:多管齐下

配备防疫物资+公共场所消毒+测体温+戴口罩

2月6日,作为中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连锁企业之一,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旗下所有商场拟延期至2月15日开业。

在复工开市前,全国各地的红星美凯龙商场都做了相应的防疫措施。每个商场不仅配备了防疫应急物资,并要求进出员工佩戴口罩上班,坚持每天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同时,红星美凯龙各地商场每天对公共场所、卫生间、办公室等重要场合进行定时消毒。

月星集团:公共区域定时消毒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复工开市,南京月星家居已经做好了一系列防护措施。其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群,成立商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领导,高效响应相关政策,规划防疫措施。

从现在起,月星家居商场要求所有进出人员每天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在消毒方面,工作人员对垃圾桶、地面、电梯内外、办公区域、过道、门帘、空调滤网、扶手等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定时消毒。

大金空调:提供空调清洗消毒服务

空调行业的佼佼者大金空调,发出号召“疫情无情,大金有爱;临危受命,不辱使命;抗击疫情,空调清洗消毒!“。其为开工在即的商铺、办公 、居家场所提供空调清洗消毒服务。近日,大金空调的工作人员经过每日例行的体温检测后,戴口罩前往地铁站,对地铁的中央空调进行清洗消毒服务。

圣象集团:集体清洁消毒

为迎接复工和防控疫情,圣象集团上海总部在上班前一天,对总部的办公、卫生间、楼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保障全体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为加强防控,圣象集团总部的电梯间设按键专用纸巾盒,供员工使用。

在复工当天,圣象集团的江苏丹阳工厂也做足了防控疫情措施。工作人员对办公楼和工厂等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厂区的公告栏向员工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

(文章来源:广橱商-公众号,侵删)

品牌战略 硅藻泥行业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硅藻泥资讯 > 行业动态 | 新冠疫情对中国家居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