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疫情之后 地板行业会不会迎来V型反弹?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疫情之后,家居建材家装业会不会迎来V型反弹?

疫情之后,家居建材家装行业应该可以迎来V型反弹,原因有三:

第一,十七年前的**是一个重要参考系。**疫情发生时,各项经济数据都十分难看,但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报复性反弹,投资持续加码,出现了一波宏观经济的完美的V型反弹。

另外,从代表消费的社会零售总额的走势看,**期间和**之后也有非常明显的V型走势。

第二,从消费品特性看,家居建材家装属于耐用消费品,与快销品、与餐饮酒店等,有本质的不同。快销、餐饮、酒店等的消费特点是“过了这村没有这店”,家居建材家装属于刚需,需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2月1日新浪家居《疫情下的家居消费心态调查》发现,有近36%的家庭表示原计划在2月或3月有装修需求,装修预算在10万以上的家庭占了七成以上。只有38%的家庭表示会放弃原来的装修计划。也就是说,六成以上家庭不会因为疫情而放弃装修。疫情之后,装修市场将迎来“滞后性爆发”。

第三,此次疫情出现在春节前后,大约会有半年的影响,在疫情期间加上传统的春节期间被压抑的消费者对家居建材家装的需求,会在疫情结束后,井喷式爆发出来,这个时间,应该是今年下半年。

家居建材家装行业如何应对下半年的V型反弹?

我认为,一是战术性应对下半年,关键是线上有效运作和经销商信心

所谓战术性应对下半年的V型反弹,有几个核心问题,一是上半年线上引流、蓄客、获客甚至签单,二是复工复产复销及上半年积蓄的订单和下半年新增订单的生产配送安装交付服务等等,三是上游供应链的配套问题,四是下游经销商的配合。其中,第一和第四个问题最为重要。

关于上半年线上引流、蓄客、获客、签单,目前,几乎所有家居建材家装企业都在轰轰烈烈的搞直播,但是,凑热闹的是绝大多数,真正娴熟家居建材家装线上运作的是凤毛麟角。

道理很简单,娴熟者如新居网,他们绝不是现在才整合线上资源,他们已经在线上整整耕耘了10多年!凑热闹者如绝大多数,遇到疫情后面临线下全面崩溃时才被迫搞线上运作。

道理也不简单,纵使被逼无奈地搞了直播、蓄了一些客,但是,转化比蓄客更难,甚至是通过直播签了一些单,但是,从线上到线下,从总部到门店,从后端到前端,从量尺到交付,整个流程非常复杂,要达到线上线下运用自如,不是一两个月能做到的。

关于下游经销商的配合,经此疫情,经销商严重受挫,许多经销商反映只能挺住几个月。

一些大品牌总部的朋友跟我说,本来,去年和前年的市场压力就非常大,加上这次疫情的严重冲击,头部、中部的经销商应该可以挺过去,尾部的经销商被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

处在二线三线位置的品牌经销商面临的危机会更大,除非这些处在二三线位置的品牌有特别强的差异化竞争力。比如走高定路线的品牌,本来,他们的经销商就不多开店也不多,他们靠高客单价谋生存和发展。

尽管在疫情爆发之后,几乎所有家居建材企业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经销商扶持政策,但是,这些政策虚实不一且落地参差不齐。

因此,面对V型反弹,给足经销商信心、落实经销商扶持政策、正视经销商优胜劣汰,成为重中之重。

第二,疫情影响只是一时的,下半年要尽量补回上半年的损失,更要考量整个家居建材家装业面临的整装、精装、拎包、一站式等新格局,这才是面对未来3到5年的战略性指向(关于这一点,我会在另外一篇专栏里展开)。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关键时刻,当慎思笃行。

(文章来源:泛家居圈-公众号,侵删)

地板市场 地板市场营销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资讯编辑同步加盟预算及利润

帮您快速计算加盟资讯编辑同步需要多少钱?

预算总价

*以上投资费用为预估,可能会与品牌实际情况所有差别,具体以品牌公布为准,结果仅供参考。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资讯编辑同步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地板资讯 > 疫情之后 地板行业会不会迎来V型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