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美的杨翠霞:计划研发无需更换滤芯的净水器

女博士,曾经被上蹿下跳的段子手们归为异类。“世界上有三类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这句有些冒犯的玩笑话,代表了在某一阶段人们对女博士的调侃。2019年10月22日,当《电器》记者走进美的中央研究院第一次采访1987年出生的女博士时,不得不说内心还是出现了微妙的波动。引发波动并非来自这位年轻女孩身上“女博士”的标签,而是当同窗们选择出国或者在高校从事教育的时候,她成为课题组有史以来第一个选择进入企业的女博士。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杨翠霞

对于这样的选择,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杨翠霞也用三个字形容,那就是“不后悔”。这也让《电器》记者心中更加好奇,成立于2014年的美的中央研究院究竟有何魔力,不仅让在事业部成名已久的技术尖兵、CMF设计女神甘心竞聘进来,也让高校毕业的年轻女博士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事业?我们相信,答案绝不仅是5年300亿元研发资金和领先行业的四级研发体系,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太多的精彩值得挖掘。

不出国不教课,就去美的中央研究院

杨翠霞喜欢听报告,也喜欢参加会议,不局限于技术,关于市场和战略她也会去倾听,因为那样会更了解美的集团的发展方向,从而指导自己做技术研究。但是,在大多数没有会议或者报告的时间,她会整天待在实验室,甚至不会到三楼的办公室坐坐。

在常人看来蹉跎在实验室的枯燥生活,她在美的中央研究院乐此不疲地过了四年多。在进入美的集团之前,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因为在武汉大学读本科二年级时,她就经常出入实验室。9年时间,本硕博连读的杨翠霞涉及的专业从水电解到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再到物理化学,对待科技研发的态度始终没有改变。9年的积累,也让杨翠霞成为同龄人眼中的女学霸。

博士毕业时,她才29岁,有要太多的工作可以选择。杨翠霞坦言,像她这个专业的女博士,此前大多数都选择出国或者在高校当老师,走进企业做技术研发的其实并不多,甚至非常罕见。尤其是杨翠霞读博所在的课题组,此前没有一位女博士选择进入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她最初也只是想来看看,但在美的中央研究院的经历,让她在采访中频繁说出“不后悔”三个字。她表示,在企业工作有些辛苦,但收获的知识是巨大的,成长的速度也特别快。在她之后,武汉大学的女博士,也就是杨翠霞的学妹们,也有很多选择进入企业从事研发工作,而美的中央研究院也成为了不少学弟学妹们的第一选择。

逐梦前行,在研发天堂种出技术之花

近年来,美的集团科研实力的提升有目共睹,2014年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居功至伟,已发展成为推动美的全球科技实力提升的主体,在驱动集团产品力提升的同时,更打造了一只堪称“梦之队”的研发天团,当然要进入这里门槛也是很高的。杨翠霞回忆称,研究院当时招材料专业,她更擅长的是物理化学,最终自己却在一众材料专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究其原因,是因为杨翠霞有所准备,深入了解了美的集团的几大业务,并将自身所学的专业和美的研发需求相结合,有备而来打动了当时的考官,也就是前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博士。

“当胡总问我在美的能做什么的时候,我很流利地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举例称,“空调一些元器件在使用时会出现腐蚀情况,而从电化学角度可以做一些有效的防腐方案。我虽然不是材料学专业,但很幸运地进入了美的中央研究院。”

4年多的工作经历,令杨翠霞爱上了这里。她表示,入职之前对美的中央研究院的了解并不是特别深刻,但今天可以说“纵观家电行业,没有比美的集团和美的中央研究院更适合做技术研发的平台”。即便相比同属美的集团的事业部,中央研究院也具备独特的优势,不仅是时间更宽裕、条件更便利、资源更充足,更重要的是可以得到来自四面八方不同事业部对不同品类的需求。“每当做完一个项目,我们对这个产品的认知就又上了一个台阶。” 杨翠霞说。

谈及目前的工作,杨翠霞表示,研发方向会针对事业部的需求,研究院也会自主在大方向上布局,并做技术储备。各个事业部也在打造自己的研发部门,也不乏博士人才,但更多解决的是突发性的技术问题。“而中央研究院会提供便利的条件和充裕的资源,让我们做先行的、防患于未然的研究。”她说。

在中央研究院,杨翠霞对自己的评价是“新人”,能在这里接触到这么多的品类,甚至独立做项目,这是其他企业和平台无法做到和给予的。以实验室为例,美的中央研究院的实验室是国内外家电行业最好的,从设备齐全先进的角度来看,几乎与前端高校差不多,同时中央研究院还提供了高校不具备的各类产品和各领域的前端工程师。在杨翠霞看来,美的中央研究院就是研发人员的天堂,而工程师可以在这里种出技术之花,推动家电行业的创新进程。

虽然2019年家电行业承压前行,受内外部环境影响,各企业都面临增长挑战。杨翠霞却认为,虽然能感受到市场端的压力,但并不影响中央研究院的研发节奏。她用非常朴实的话告诉记者:“市场的波动没有影响我们研发环境,在买材料、买设备等方面,中央研究院从没有畏手畏脚,也非常舍得投入。”

播下智慧种子,结出创新成果

如果说美的中央研究院播下了智慧的种子,那么杨翠霞一定收获了创新的硕果。在此次采访之前,杨翠霞说她刚好做了一个统计,不到5年的时间,做了十几个项目,这在其他家电企业是难以想象的。她回忆称,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做除菌项目,毕竟不是自己的专长又是第一次独立做项目,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美的中央研究院给予了充分地支持和鼓励,杨翠霞大胆尝试,穿着防护服在密布大肠杆菌的密闭空间测试模块、研发产品。虽然听着有点恐怖,但这个过程并不难。唯一让杨翠霞觉得比较难的就是遇到问题后,除了和同事领导交流,还要自己去查阅文献,寻找解决办法。但着也是相对的“难”,最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谈及自己取得的成就,杨翠霞向《电器》记者介绍了一种对空气过滤的电化学装置。据她介绍,电化学就是在电极上发生化学反应,一般情况是放在水中(会更通畅)。但杨翠霞认为不一定要一直放在水中,构建一个水通道就可以解决问题。她详细介绍说,水通道不一定是宏观的水,微观的水也具备水通道功能。杨翠霞研发的潮湿电极同样达到了杀菌、除异味的效果。这个模块应用在空气净化器、洗碗机内胆等产品上都有很好的除菌、杀毒效果,相比传统消毒、除异味有很多优势。

沿着材料创新的路线,杨翠霞在最近一两年针对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滤网饱和后要定期更换而造成的高成本现状,研发了通过降解除甲醛的材料。杨翠霞和团队在近两年着手开发新材料,通过购买基础材料在美的中央研究院实验合成出新的催化剂,通过催化的方法有效去除甲醛。杨翠霞认为,这款材料相当于给“甲醛”提供了一个温床,它本身并不参加反应,也不会被消耗,理论上是永久有效的。“目前事业部已经在对我们的材料进行验证,反馈结果比实验室测试的结果还要好,寿命已经做到3年不失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能上市。”杨翠霞强调,“我们要加速等效10年,验证衰减程度才能在产品上应用。”

独立思考,想做前无古人的创新

在接连谈了几个有关杀菌的创新后,杨翠霞也指出,材料是个大学科,在美的中央研究这个部门就分为涂料和功能材料,而涉及的品类也非常广泛,比如喷涂在吸油烟机上的防油污涂料,具备智能感应的功能型材料。就杨翠霞从事的方向而言,以空气净化器为例,在去除PM2.5需求逐步下降的当下,净化技术正向去除甲醛等室内污染物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从净化材料上寻求创新。“再比如,电蒸箱、电烤箱等产品在使用后会产生异味,无论采用活性炭包还是除味剂喷涂效果都不甚完美,我们会针对产品特质,如针对电烤箱内部的高温特性研发一些材料结合使用,从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她说。

这些有利的研发条件,都离不开美的中央研究院的支持。杨翠霞特别诚恳地说:“无论其他组还是自己所在的材料组,同事们积极性都非常高,而这种积极性是自发的而非来自业绩的压力,拥有激发人向上努力的环境是中央研究院最大的特点。”因此,她经常思考自己能够做出哪些“前无古人”的创新?除了最近研究的无消减的空气净化器耗材,她还在想能否做出一个适用于水处理的无消减的耗材,比如无需更换滤芯的净水器。在查阅很多文献和咨询很多相关同事之后,尽管大家都认为这件事不太可能,杨翠霞却有了初步的想法,想把这个颠覆性的产品做出来。“目前还在论证阶段。”她表示,“毕竟能用水的家电还很多,如果能做出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净水机、电烤箱、电热水器等领域,意义还是很重大的。”

虽然对于技术性的难题,杨翠霞都能耐心地找到解决方案,但是化学实验的辛苦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材料开发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化学实验。在2019年8月刚完成的一次净化催化剂开发研究中,由于实验会产生大量的副产物要人工转移,杨翠霞竟不知不觉在一个下午转移了数百公斤的副产物。这样的情形对于杨翠霞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无论是因为抗菌性能研究而需要每天接触大量细菌,还是因为除味研究需要接触大量难闻的气体,杨翠霞都已习惯。但是,她不认为自己是特例:“在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有自己想为之奋斗的事业。”

不得不说,随着美的中央研究院在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应聘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对此,杨翠霞也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她说:“首先,专业基础知识要扎实。其次是坚持,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则是灵活,不能死脑筋地去思考问题,要活学活用才能最终把事情做好。”除了这三方面,杨翠霞又补充说,“除了个人因素,环境也非常重要,美的中央研究院高手如云,这些都是榜样的力量,在这里必然能调动起自己的学习热情和拼搏精神。”

至于未来,杨翠霞希望自己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和攻坚项目,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积累,从而成为家电行业的专家。“现阶段,我还在学习中。”杨翠霞谦虚地说。

(文章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资讯编辑同步加盟预算及利润

帮您快速计算加盟资讯编辑同步需要多少钱?

预算总价

*以上投资费用为预估,可能会与品牌实际情况所有差别,具体以品牌公布为准,结果仅供参考。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资讯编辑同步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净水器资讯 > 美的杨翠霞:计划研发无需更换滤芯的净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