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家电市场为什么一路下滑?

这两年间,原本一直稳步上涨的中国家电市场,为什么突然下滑了?连日来,家电圈的后台收到了不少来自家电业内人士,特别农村经销商、家电导购员,以及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问题多是聚焦于,这一轮家电市场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接下来,又应该如何破解下跌的谜题?

其实,对于这一轮家电市场下跌的原因,几乎每个家电厂商都会给出不同的原因。比如说,消费需求疲软、市场经济环境不好,或者是家电保有量阶段性饱和,以及房地产市场拖累等等。正应那句:幸福的理由总是相同的,而不幸却有千万种。

其实,导致这一轮市场下跌的原因,实在太多。既有外部的市场经济环境,也有内部的企业经营手段和策略调整所致。而寻找这一轮家电市场下跌的原因,却有助于工厂和商家找到破解之路。

首先,引发这一轮家电市场下跌的直接原因,是高度关联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造成的“滞后效应”持续释放。过去20多年以来,中国家电产业规模做大的背后,正是一轮房地产市场的兴起。而最近几年间,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防止房地产变成“类金融行业”,采取了“稳调控”的重举措。

结果,这导致过去几十年来,一直依靠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新增需求驱动,从而实现规模化增长的家电产业,如今不得不面临着“新增需求”减整和断流的尴尬。短期来看,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仅不会变化,反而会趋于严格和规范。由此,家电产业如果要摆脱对房地产带来的增量市场依赖,寻找“以旧换新”存量市场,需要时间,更需要方法。

其次,任何一个行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都不可能“只涨不跌”。对于家电产业,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近40年时间,过去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势头,如今进入互联网时代驱动下的新经济周期,整个行业的阶段性回调已是必然。这其中,既存在中国家庭对于家电的需求量出现阶段性饱和,也存在整个家电产业的低价格营销手段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大大减锐,而新技术、好产品、大服务等手段还没有快速引爆,从而让家庭用户出现了疲劳的消费衰减。

其实在这一轮家电市场下跌的背后,还有一个新变量,那就是家电的主流消费群体已经悄然生变。不再只是60、70后,而是80、90后。而这一批的年轻人与过去相比,消费需求、生活方式、个性喜爱截然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电厂商还拿过去的手段和产品,迎合现在的消费需求,显然是“对牛弹琴”无法激活消费需求。

再者,还需要进一步看到,整个中国家电产业自身的调整、优化也迫在眉睫。如果继续按照现有的商业竞争手段,和市场经营目标,以低价格驱动大规模成本、营销推广,是很难继续推动和承载整体产业的高速而稳健发展,必然会引发一轮行业性的发展危机和危局。所以,家电行业的下跌还是一种市场性机制的自我修复,通过下跌、放慢市场增速,从而让一些家电企业和商家可以反思,是不是有能力继续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水平。

眼下,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发现问题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到底怎么才能解决问题。其实,家电产业在中国经过了近40年的市场化狂奔和发展后,如今已经进入成熟期,对于任何家电厂商来说投机空间在减少,鬼混的可能在减少。因此,通过这一轮的市场下跌和回调,让更多的企业和商家选择主动退出,将亏损控制在最小,无疑是最好的结果。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家电资讯 > 家电市场为什么一路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