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落地 市场多方位分析解读

4月12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9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本次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数量为80万吨,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申请时间为2019年4月15日至29日。

据了解,此次发放进口棉滑准税配额数量与去年一致,皆为80万吨,不同点是政策出台的时间,去年为6月,正值天气炒作产量不足引起棉花经历大牛市行情。

业内人士应该知悉,去年年底至今,棉花价格已在低迷中沉寂多时。但自4月份以来,我国棉花主产区才进入备播阶段之际,国内期现货棉价就接连出现了大幅上涨行情,郑棉连续多日收阳。甚至在国家发改委发布发放棉花进口配额80万吨公告的当日的夜盘交易中,无论是郑棉期价还是国际市场棉花期价均大幅上扬。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作何解读?

发放8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引来千差万别的市场解读

滑准税配额落地,外棉驱动加强

表面来看,未来进口量有所增加,产消矛盾进一步缓和,但滑准税价格较国内3128B指数价格难有优势。且结合往年此时地情景对照来看,储备棉轮出不见踪影,滑准税配额却提前报道,难掩市场对于国储棉库存过低的担忧,继续支撑郑棉延续上涨趋势。

国储棉轮出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影响有所削弱,国内棉市行情驱动将主要靠外棉市场带动。从USDA4月展望报告中可以看出,尽管土耳其因自身经济情况,棉花消费有所减缓,但全球消费仍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且随和18/19年度印度、美国及巴基斯坦等国减产,国际棉市延续库存去化的大趋势,对国内外棉市形成有力支撑。国内棉市需求状况仍需进一步改善,尽管棉花价格拉涨,但下游情况未有明显转变,纺企周转慢,原料备货意向一般,短期内,在15600-16000区间棉花点价成交乏力,且上方16000附近套保压力明显,建议勿追高,多单可部分止盈,逢低在15600附近布局909合约多单。

8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有刺激,难井喷”

其一,中美贸易磋商4/5月份仍将紧锣密鼓的进行,虽不断释放利好,但未签署协议前一切未知。发改委决定何时下发8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或还需等待中美谈判的结果;

其二,滑准关税下外棉竞争力有所下滑,纺企采货将“货比三家”;

其三,滑准关税配额延后至6/7月份增发,用棉企业关注、签约的重点将转向2019/20年度。从市场供给来看,目前除美棉外,只有印度棉、墨西哥棉可选择(澳棉已基本售罄,巴西棉后期花品质低、可纺性差),6月份以后印度S-6、J34、MCU5保税量恐怕也不充裕;

其四,国内棉花供应比较充足及2019年储备棉是否轮出仍存变数。据中国棉花协会物流分会的调查数据,3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416.4万吨,较上月减少40.12万吨,仍处于偏高位置;

其五,增发滑准关税的利好已提前得到释放,纺企、贸易商表现得非常冷静。

增发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利好外贸企业

此次公告的发布给使用进口棉花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可谓重大利好。短期来看,解决了企业用棉的燃眉之急,长期而言,有助于维护纺织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高品质棉花有助出口企业稳定中高端市场。当前国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主要定位全球中高端市场,客户对原料要求严苛,进口高品质棉花能够满足采购质量要求。近年来,海外客户指定使用美国皮马棉、澳大利亚细绒棉、埃及棉的出口订单逐年增多。生产用棉提供全流程可追溯的用棉使用信息。滑准税配额的及时发放,有助于企业稳定海外高端战略客户。

二、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与周边竞争国家实现公平竞争。纺织服装出口企业通过采购外棉,实现与国外竞争对手,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公平竞争。目前原材料价格在出口成本中占比较大,进口棉较之国内棉花价格优势明显(内外棉价差约1500元/吨)。

此外,购买外棉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一般来说,在国际期货市场采购外棉,企业获得90-120天的信用证期限。与国内现金购买棉花相比,计入美元远期利率和人民币贷款约2%的利差,这对于毛利率较低的纺织服装企业而言,在相当程度上节约了成本。

三、树立中国制造信誉和形象。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多年来以良好的信誉和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采购商认可。部分家纺和服装企业正逐步成为全球颇具规模的高端色织面料和家纺生产商,在国际市场俨然成了“中国高端纺织品”的代名词。国际市场上与合作伙伴不仅代表的是企业自身,其信誉和履约更是维护中国纺织和中国制造的形象。

四、棉花政策长期稳定,有助于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通过多年发展,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竞争优势,以极强的适应能力,满足了国际采购快速反应和质量要求。越来越多优秀的纺织服装企业,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完成了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从棉纺-染整-成品制造)发展历程,并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中,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

在全球化资源配置的环境下,棉花等原材料市场的有效资源配置,将有利于稳定棉纺企业国内生产经营和扩大再生产,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提升我国高端纺织服装产品的全球竞争力。

上海纱线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吴法新

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80万吨终于获得“官宣”,这属于“靴子落地”。用“配额制”调整国内纺织行业原料供应的“缺口”,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做法,“进可攻、退可守”,既可以不让财政花很多钱去搞补贴,也可以让国外高性价比的原料“为我所用”。他认为美棉将会在此消息刺激下进一步升高,但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此外,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的发放将使得国内外棉花差价越来越小,可以“倒逼”国内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例如:当前新疆地区机采棉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新疆棉花的成本也越来越低。这对整个纺织行业是个“利多”消息。另据了解,未来不排除根据下游市场的需要,有关机构或许在今年下半年以后再次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

市场其他解读如下:

国内棉花资源短缺的预期得到了证实,有关机构及早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就是为了防止价格突发性上涨。

在国内新季棉花备播之际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肯定会打压价格,这会令国内棉农种植积极性降低,不利于我国棉花产量的提高。

当前国内市场并不缺棉花,剩余的一些库存“破烂棉”还没有被消化,更何况期货棉花仓单数量依然较大,此时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令人无法理解,难道是想要把国内市场“搞死”。

发放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是一把双刃剑,不是不应该发放,而是要择机发放。

今年早些时候发放的近90万吨关税配额内棉花进口配额没有考虑出口企业,导致才有了这次倾向于出口企业的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由于滑准税下进口的棉花价格和国内价格没有什么差异,因此此次发放的配额不会冲击国内棉花市场,同时有利于出口型企业搞好经营。

国内棉花市场并不大,市场需求就这么多,增加了进口就意味着国内资源将被挤出,未来国内棉花产业重振又要延期。

自去年临储棉库存见底之后,市场就存在着很强的看涨棉花的情绪,只是当时有关机构采取的措施离市场实际太远了,最终导致国内市场不但没有对市场棉花资源进行充分消化,推动相关产业“革心改面”,而且还令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此次国内棉价逆市场基本面而动很可能是去年行情的延续。

通胀来了,国内农产品市场特别是棉花、油脂、白糖、玉米等市场处在价值洼地,棉花价格上涨太正常了。

通胀预期是不是棉价上涨的“主心骨”?

3月份国内金融数据普遍改善,特别是以消费类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新增达4294亿元且创历史新高很令人关注。据了解,3月社融、信贷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已引发市场广泛讨论,也成为国内外股市指数稳中有升的主要依据和支撑。

喜鹊资本公司总经理周俊认为,农产品期货期权正在成为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从2018年开始,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农产品价格已处在历史低位,预计农产品市场牛市正在酝酿。仔细分析农产品价格指数可以发现,自2011年年初的高点225.14点开始下跌,到2016年2月滑至历史最低位124.84点,下跌幅度为44.5%。当前指数为147.23点,比最低位指数仅高出了17.9%,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2019年年初以来,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频出,宏观和资金面宽裕,在股市持续上涨氛围的带动下,商品市场躁动起来。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应该把重点放在农产品市场,特别是前一时期基本面最差、价格处在历史低位、未来供给端有可能出现大幅削减的农产品市场。正常情况下,农产品市场的需求是很稳定的,对价格走势的研判重点应该放在供给端,但在宏观面和资金面转好的情况下,农产品市场的需求是有望超预期的,供给端稍不如预期,价格就易涨难跌,若供给端因为低收益或天灾因素大幅减少,那么该品种价格就有望率先开启牛市。

从国内棉市当前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仍没有出现什么实质性变化,但交易热情与交易价格有所升温,建议产业企业应吸取前几年棉价上涨就抛售而导致亏损的教训,多观察且谨慎操作。

(文章来源:中国家纺产业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家纺资讯 > 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落地 市场多方位分析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