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北和能,南中寓,加速度发展的装配式装修初露锋芒

如今提到装配式装修这个话题,都能吸引不少注意力,尤其是最近两年,格外受到关注和青睐,不光是停留在茶余饭后的闲聊胡扯,有不少创新型企业开始在付诸实际行动。

1.png

(图片来源于东方IC,侵删)

也许是中国装修产业长期饱受诟病,传统装修方式并未催生出真正规模化品牌化的企业,更为焦虑的是,传统装修市场极度分散、重度依赖人工、现场施工作业不环保、用户体验差、满意度极低。过去的几年里,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下,装修产业因为市场规模大,曾经受到过资本市场的短暂关注和**,但是因为大多数企业并没有给行业带来什么改变,再加上企业本身不具备品质交付的能力,大批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燃了一把虚火,最后都陆续阵亡,资本和创业者都受到极大的挫败感和内伤。

旧的生产力方式与产业创新的加速度逐渐脱节,大家都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注入能够真正改变行业现状,而关于新的生产力方式,讨论最多的是“装配式装修”,由一体化设计、预制式生产、装配化安装、信息化管理构成装配式装修的几大主要特征,本质是工业生产思维代替现场加工思维,将房屋结构空间进行模块化划分,通过工业化生产将集成部品进行安装、大大减少施工工期,减少工人技术的不可控性,也降低了人工费用、材料费用。这些亮点吸引了不少投行、业界人士和消费者的眼球,行业内似乎正在达成共识,装配式装修是下一个未来。

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装配式装修,那就是劳动力人口。在2019年**期间,关于劳动力人口的数字变化值得全行业关注:

“从供给侧来看,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自2012年以来,累计减少约2800万人,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明显减速,每年农民工净增加人数由2010年的1245万下降到2018年的184万人。”

劳动力人口的数字变化也是在提醒人工红利正在消褪,装修产业如果继续沿用传统施工方式,可能会出现用工方面的压力;当然,短期可能还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除此之外,政策导向也在助推装配式装修加速发展,***、住建部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在倒逼产业需要用更新的生产力思维和效益思维去开始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内装工业化将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新话题。

在装配式装修这个领域的代表性公司并不多,和能人居科技深耕行业多年,从最早的产品到标准再到全产业链的打通,无论是设计环节、还是制造、建造环节,和能人居都开始在打通装配式装修全链路,期间也在北京、天津实践了很多工程项目,累计服务客户达到6万套,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目前正在积极打造更多装配式装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去覆盖服务更多的区域。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部品、全过程、全技术的装配式装修发展体系和全产业生态平台。

行业的火热,吸引了众多参与者来瓜分市场,成立于2018年的中寓住宅科技就是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智能制造企业之一。中寓住宅科技成立时间虽然较短,属于创新型的公司,也选择一条特殊但不树敌的路径,用中寓住宅科技创始人吴堂祥的话来说,如果装配式装修和传统的装修是一场迭代转型,那么我们想成为这场迭代转型里的军火商,为装修企业提供内装部品部件及系统方案的支持,这是中寓的定位。从品牌定位上来看,中寓扮演的是一个赋能者的角色,成立至今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和业务开展两方面比较顺利,公司已经完成两轮融资,业务层面已经逐步打开了局面。2019年 3月18日,智能化程度高、设备先进、产能大的装配式智能生产基地——中寓住宅科技华东生产基地在江苏盐城正式量产,盐城的生产基地预计年产3万套装配式内装全屋系统,年产硅酸钙饰面板550万平米,防水托盘110万平米,架空地板800万平米,年产值达7亿元,这对于成立刚刚满一年的中寓住宅科技来说,算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装配式装修虽然是高速度成长的朝阳产业,但是从渗透率来看,依然处于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从现有已经形成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和能人居在北方已经初步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无论从成长时间还是实践项目来看,都是装配式装修行业的领军企业,而中寓住宅科技作为创新企业,以部品部件军火商的角色加速奔跑,江苏盐城的生产基地逐渐成熟、产能提高、订单需求数量稳步增长,各方面筹码的叠加也让中寓因为对B端产业的赋能迅速在华东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北和能,南中寓,前者选择EPC为主要赛道,后者选择渠道为赛道,不管选择从哪一条赛道,都加速装配式装修的步伐,无论是商业价值还是应用场景上,未来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可以去挖掘,都会催生整个装修开始暗潮涌动。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装配式装修面临的市场厮杀会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它也会比我们想象的成长速度更快,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生产力结构模型,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到这条赛道,未来这条赛道会变得越来越拥挤,我们可以从产业端和消费端来理解装配式装修行业的变化:

从产业端来看,装配式装修产业兴起之后将带动整个生产制造行业随之改变,过去传统生产制造企业需要从思维和角色两方面来调整自己的发展步伐,从传统单一的生产制造者的角色向全产业服务的角色转变,从传统材料向新材料的方向进行思维升级,未来有可能是共享的全产业生态协同的机制,角色的转变和思维的升级同样在倒逼原有产业格局开始重组。

从消费端来看,目前,装配式装修的应用场景主要在酒店、公寓、保障房项目,随着应用场景逐渐扩大,未来在大众家装消费场景中,也会得到一定渗透,更节能环保的材料、更高效率的工业化生产方式、更低的成本、更有技术含量的技术工艺,都将让消费者的居住感获得提升,前面也提到,政策驱动下的全装修交付取代毛坯房,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消费者对于装配式装修的认知。

势比人强,人比事强。从产业端还是消费端,再或者是争相涌入的玩家队伍,装配式装修都将会是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建筑还是装饰装修业,都将从过去的数据标准不协同、信息不对称、效率低、成本居高不下向嫁接新技术、数据协同开放互通、项目精准灵活管理升级,这是离线时代向数据时代的进化,这种加速度的产业升级是不可逆的,以和能人居、中寓住宅科技为代表的深耕装配式装修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有机会重构出新的服务业态,也许从2020年开始,装配式技术对整个装修行业的冲击开始持续加剧,这是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新方向向传统装修行业发起的效率、体验、成本之战,这有可能是一次原本就不稳固的排名彻底打散之后的重新计算。

(文章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家居饰品资讯 > 北和能,南中寓,加速度发展的装配式装修初露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