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专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模式与技术创新 激发企业新动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当消费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时,如何解读最新的消费趋势变化?作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海尔如何将新鲜血液注入其庞大的组织机构?为此,记者专访****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记者:今年您带来的议案主要关注在哪些方面?

周云杰:主要是两个方面,我比较关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发展,所以我提了一个完善工业互联网数据立法的建议,包括职责、职能划分,监管等方面的一个议案。

我还从利用物联网的技术解决民生问题上提了一些建议,包括建立全国共享的血联网平台,能够实现血液的零浪费、患者零等待,实现从输血人到用血人、血管到血管之间全流程监控,而且全国建一个共享的平台,不需要重复地投入。

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记者:海尔集团的业务决定了你们会近距离接触消费者,你们是如何看待现在消费趋势的新变化的?

周云杰:我认为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唯一的问题是,作为企业如何能够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解决方案。至于说消费降级,通过我的观察,由于信息越来越对称,消费者不愿意为他不需要的功能付费,所以导致了价格的变化,并不是消费降级,我认为是消费的进步。整个社会在进步的过程中,消费一定是往升级方向发展的。

记者:相关企业如何应对这样消费趋势的变化?

周云杰:一定要颠覆自己固有的思维,甚至过去成功的东西,过去生产者可以为消费者设计产品,现在应该是让消费者自己来设计产品。过去工业的大规模制造,可能要被大规模定制颠覆,我认为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

记者:未来在更加个性化、更加细分的新消费形式下,应该如何和消费者产生互动?

周云杰:我认为很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跟消费者交互的平台。交互方可能有企业自身,也可能有资源方,也可能是在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一个互通的交互平台。

第二,一定要有触点网络,这个触点能够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所谓的广度就是你要覆盖到整个社区和农村;有深度是说这个店本身不是门店,而是一个体验中心;所谓有温度就是要关怀消费者,消费者不仅是在购买你的产品,而且你和他要产生长久的交互关系。

发展智慧家居关键是 要找到合适应用场景

记者:有观点认为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下半场,也就是产业互联网阶段。技术创新驱动下,未来网络和平台的构建将沿着怎样的路径发展?

周云杰:我认为5G技术的到来,甚至未来还有6G技术,对智慧家庭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因为它为很多应用场景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从海尔的角度来思考,我认为有三个层面:一个是用户应用层面,一定要建立一个非常友好的、更好的用户体验界面;第二个在平台层面,一定要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它是开源性质的,有很多资源方能够共同面对消费者的需求,作出响应;第三个就是在基础设施上,比如数据结构等方面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支持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多样化。

记者:如何理解智慧家居的应用场景?目前的发展和推广现状如何?

周云杰:应用场景应该是真正实现了设备和设备的连接,人和设备的交互。最主要的体现是什么呢?就是消费者可以通过智慧家居的连接场景,实现他自己需求的迭代,我需要新的方案,在这个场景下可以马上升级,这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有些家庭已经开始使用智慧家庭的方案,我始终认为现在真正要研究的是消费者的习惯。比如说消费者回家以后,进门一按开关,就开灯了,那么到底需不需要进门来通过感知设备开灯?自动开关肯定更方便,但是有的人会认为自己对这方面的需求不是很迫切。所以我认为智慧家居的从业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中国创造: 有中国文化、有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您如何理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周云杰:我认为中国创造应该是有中国文化和中国知识产权的,在世界上通过创新产生一种增值价值。我认为其中至少包括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任何一个企业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应该具有创新性、引领性,也就是说用具有自己专利的技术等来定义一种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让消费者更加愉悦。

第二个层面,我认为是管理模式的创新。现在这个时代,给了中国企业很好的机会,可以探索建立自己的管理模式。像海尔现在探索的“人单合一”模式,不仅在我们国内可以有效复制,我们在海外并购的企业里复制效果也非常好。

第三个层面,是更大的层面。中国有很好的传统文化,怎样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沉淀出一种文化层面的东西,让全球尊重和认可我们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新文化。所以率先走出去的企业,一定要有使命感,有责任感,不仅是把自己的产品和方案做好,而且应该是给全球的消费者展示中国先进的文化。

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际级创新中心

记者:提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的专利,自主品牌在发展自主核心可控的技术成果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周云杰:我觉得也是从三个层面考虑。第一,一定要营造一种创新的氛围和文化,让大家能耐得住寂寞,为一些突破性的创新沉下心来,不为外界的短期利益所诱惑,所吸引。

第二,应该建立一个激励创新机制,特别是激励原创性创新的政策。

第三,一定不能只在口头上,要真正落到实处的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国家级的创新中心,真正把社会资源,通过市场的手段配置到该去的地方。这样一来,它就不会是关在实验室的一种创新,而是和产业化、商业化结合起来的创新,从而加快产业化的速度。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家电资讯 > 专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模式与技术创新 激发企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