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站在智能家居行业风口 智能锁能否“C位”出道

"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这是由雷军提出的金句,所表达的意思是,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随之而改变,创业者的财富也会得到迅速地积累。

然而,在"风口"还是"噱头"的漫长争论中,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的智能家居产品早已不只停留在概念阶段,各种神奇的"脑洞"已经纷纷落地成为现实。智能家居正在打破壁垒,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智能生活。

人工智能加持下的智能家居行业现状

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智能家居领域的三大关键技术。作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落地的载体,智能家居既能够从技术的进步中直接受益,又可以通过产业化的应用实现技术变现,反过来推动技术的发展,从而形成智能家居应用与关键技术之间的正向反馈。

5G商用将促使智能家居外部环境趋于成熟。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广泛应用,解决早期布线式智能家居系统的延展问题;在电信运营商的积极推动下,NB-IoT正由初步部署和孵化阶段迈向大规模应用。

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AI感知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家居有望在听觉、视觉甚至触觉等多层面具备主动观察感知能力。AI专用芯片及嵌入式感知系统的成熟研发,以前端智能与后端智能协同的方式加速产业升级。

云计算低成本、高效率、安全与弹性的特点,有效支撑智能家居设备的联网和数据存储处理。在设备和功能数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满足家庭场景低功耗、实时性和可靠性的复杂需求。

2018年,互联网企业的加码为智能家居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无论是小米的AIoT,还是华为的Hilink,无论是阿里的天猫精灵,还是百度的小度在家……互联网企业正在以各自的智能家居生态圈抢占入口、蚕食智能家居这一庞大的蛋糕。

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中的一件高频使用设备,自然是创建生态家居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随着互联网应用需求的发展,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国内市场从试水到不断拓展。

智能锁B端火热C端局面冷清

智能门锁一直凭借功能的实用性、开锁方式的便捷性在众多种类智能单品中稳居咖位,在公寓、办公、酒店等B端市场得到广泛应用,不断深化着消费者对智能时代和智慧生活的认知。从出货量来看,B端也一直是主力场,对智能锁的需求不仅强烈,而且采购量庞大。

与B端相比,智能锁在C端的落地局面就稍显冷清了。据鹿客调研,有超过70%的消费者有意向购买智能锁,从这个数据来看,智能门锁C端存量市场的落地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然而目前市场渗透率仅有3%,用户购买意向难以转化成行动力,C端所谓的火爆只是虚火过旺而已,尚不足以形成燎原之势。

对家庭用户而言,门锁往往是家庭安全第一道防线,因此用户对待门锁非常审慎。接连爆出的智能门锁负面事件使得许多用户对其安全性持怀疑态度,通过搜索"智能门锁"关键词,"安全吗"、"小黑盒"、"弊端"等关联词透露出了两个信息,一是大家对智能门锁安全性存在一定防备心理,二是大部分用户对智能门锁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性能并没有深入了解,因此对智能门锁真正价值认知比较模糊。

售后服务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门锁不同于其他家居设备,客户对产品的容忍度很低,设想一下,如果你因为智能门锁技术问题而进不去家门,售后又迟迟不来,将会作何感想?因此,售后服务是智能门锁企业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当然,智能门锁价格较高也是阻碍其进一步开拓民用市场的因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理性的B端市场,C端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特质,对品牌营销的要求要高很多。目前C端智能门锁的玩家中,国内销量最好的还要数三星,虽然不少业内人士都觉得产品的质量比较一般,但消费者依然愿意为三星的品牌支付溢价。

结语

从发展趋势来看,智能门锁目前处于蓝海市场,对消费者进行智能门锁安全、性能、优势等方面都需要长时间的培育。但随着用户认知度越高,行业发展速度就会越快,只要突破C端,智能门锁行业将会走向一个新高度。

(来源:亿欧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智能锁资讯 > 站在智能家居行业风口 智能锁能否“C位”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