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广东多产区重提“煤改气” 近半数陶企涉及在内

【中华建材网】继4月20日清远提出年内推进50条陶瓷生产线进行“煤改气”之后,4月23日,肇庆市在2018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暨陶瓷综合整治部署会议上提出:加大陶瓷退出和转型力度,保留的陶瓷企业全面实施“煤改气”。

而在佛山地区,虽然近期并无相关通知下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佛山也正依据此前制定的目标推进陶企“煤改气”进程。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广东省共有211家陶瓷企业、962条建陶生产线,根据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广东近百家陶企要进行“煤改气”,其中,有部分地区陶企生产线要全部改用天然气。

blob.png

清远 | 50条生产线年内完成改造

清远“煤改气”的重点在清新区禾云镇云龙陶瓷产业基地,该地的“煤改气”工作始于2008年,但是由于多方因素制约,改造进展并不理想。至2017年年底,禾云镇的陶瓷企业大部分仅改造了一条生产线。

4月4日,广东省清远市新任****郭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喜忠带队前往清远市区各地开展实地工作调研时提出,2018年清远市要全面完成清新区禾云工业园陶瓷企业“煤改气”工作,其他区域陶瓷企业50%的生产线要完成改造。

清远市环保局透露,推进陶瓷行业“煤改气”工作是大势所趋,也是今年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具体目标是今年要推进50条陶瓷生产线“煤改气”。据记者多方了解,这50条生产线均位于清新区禾云镇。

数据显示,目前清新区禾云镇共有陶瓷企业16家,其中1家已经关停,现有的15家企业共有生产线62条。这意味着根据要求,该地陶瓷企业在今年内基本要全面实现“煤改气”。

如此大量的生产线改用天然气,天然气供应是否有保障?

“目前清新区共有15条生产线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我们根据每日的用气量测算了一个平均值,即每条生产线每天的用气量大约是3万立方米”。清远正茂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俣表示,目前其公司在当地的LNG气化站每日供气量是60万立方米,暂时仅能供20条生产线正常生产。“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启动新建项目,准备新建一个LNG气化站,预计在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即可满足所有生产线的天然气供应”。

而关于天然气价格问题,张俣回应到,目前清新区的天然气供应价格为2.4元~2.9元/立方米,随着当地陶企“煤改气”进程加速,天然气价格也会有相应调整。“根据当前的国家政策导向和总体市场情况来看,天然气价格或许会下调”。他预测指出。据透露,目前当地政府正对天然气价格进行评估,届时会以地方政府指导价来实际定价。

肇庆 | 保留的陶企确保落实“煤改气”

在4月23日召开的2018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暨陶瓷综合整治部署会议上,肇庆市重点强调了陶瓷行业综合整治工作部署,提出了要加大陶瓷退出和转型力度,保留的陶瓷企业确保落实“煤改气”、强化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物料密闭运输等措施。

记者随后致电当地陶企负责人获悉,“还没接到正式通知,不过据说要动真格了”。肇庆某陶企生产负责人表示。

肇庆的陶瓷企业对“煤改气”一词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4月,一道“环保不达标窑炉限产50%”的限令将这个全国最大的建陶产区推向了风口浪尖;随后,“煤改气”作为环保整顿的重点手段在肇庆产区加速推行,要求每家陶瓷企业必须改建一条天然气生产线,一度引发行业热议。但截至2017年年底,肇庆的58家陶瓷生产企业中仅有2家使用天然气生产。

“关键还是天然气供应问题”。另一陶企负责人向先生指出。对于接下来肇庆要实施的“煤改气”,他有着同样的担忧。

向先生今日(4月25日)上午参加了当地政府召开的会议,主要沟通了“煤改气”工作的相关事宜。据悉,此次肇庆“煤改气”的目标是要在年底前完成50条生产线的改造,但具体的实施方案暂未公布。

有知情人士预测指出,“极有可能是分步改造,每家企业先改一条生产线”。

佛山 | 已有7家陶企使用天然气生产

早在2014年,佛山市就下发了《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在2014年9月30日前,必须完成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包括锅炉、窑炉和喷雾塔)的淘汰或更换,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行业通俗称为“煤改气”);

2017年,《佛山市2017年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再次重申:2018年1月1日前,划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范围内的陶瓷企业改用天然气;

2017年12月29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佛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实施方案》,除了强调不再新建陶瓷厂(新型特种陶瓷项目除外),还要求对现有的陶瓷、玻璃厂要推广使用天然气。

“广东省各地的政策都差不多,佛山也正在积极推动煤改气”。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接受采访表示,目前其公司正在拟定“煤改气”改造计划。

记者翻阅了《陶业长征Ⅳ——中国建陶地理调查暨2017中国瓷砖产能报告》,调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佛山市有7家陶企开始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另有约38家企业暂未完成改造。

恩平 | 年底氮氧化物排放收紧至140㎎/m³

作为广东的另一重要建陶产区,江门恩平现阶段对于“煤改气”则以引导和建议为主,但据嘉俊陶瓷总经理助理赵海介绍,当地政府正加速推进污染物排放标准提标工作。“已经陆续下发过两次通知,要求陶瓷生产企业严控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根据要求,恩平陶瓷企业在今年12月31日前必须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降低至140㎎/m³,2020年12月31日前达到100㎎/m³的标准。

(来源:腾讯家居)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陶瓷资讯 > 广东多产区重提“煤改气” 近半数陶企涉及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