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索菲亚家居 近期已有42711人关注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加盟咨询

索菲亚上市六周年 董秘访谈录将揭秘哪些发展“亮点”?(中篇)

中华建材网讯:索菲亚登陆资本市场6年来,总共进行了两轮融资,合计融资约为22亿元。2011年,索菲亚上市募集资金11.8亿元,开始产业布局。2012年初首先在成都建立分厂,2012年底在廊坊和嘉善投资建厂,同时对增城总部工厂进行升级。2015年9月,黄冈分厂正式投产,全国五大生产基地全部正常生产,覆盖全国销售网络的生产支撑体系已经形成。

2016年7月,索菲亚发布上市公告书,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募资近11亿元,主要用于四个项目建设,包括数字化生态系统(互联网+)平台升级项目、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和华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开募集资金流向足以证明索菲亚提升生产力水平,开展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决心和信心。

本期节目董秘潘雯姗女士介绍了公司生产效率和未来工厂等内容。

索菲亚上市六周年董秘访谈录(中篇)

1.公司目前的产能有多大,使用率情况如何?

潘雯姗:我们去年的收入是45亿,但实际上我们的土地储备或者说我们在建的一些厂房,包括我们去年募投的一些资金去做的智能改造等等,这些储备应该够我们走到八十多亿的销售。产能是没有问题,但是由于我们是一个季节性很明显的行业,像一季度只占到全年收入的10%出头,但是四季度就占到接近四成,所以它是一个前低后高的季节性特点。全年来说,我们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可能会比较低,就是五六十左右,但是到下半年尤其四季度它可能就超一百了,所以全年平均下来我们大概是八成左右的产能利用率。

2.全年产能的变化受什么影响?

潘雯姗:这个主要跟我们消费者家装的习惯有关。比方说开发商交楼大部分都是在春节以后交,但南方上半年是雨季,3、4月份就不会有人装修,尤其是在清明这种阶段装修的人会比较少。5、6月份就慢慢进入旺季,尤其到了10月份的时候可能基本上赶着国庆入伙、元旦入伙、新年入伙,所以产能变化主要还是跟消费者的装修习惯相关。但是我们不能像电器行业或者像成品家具行业一样做好库存,我们是零库存。因为定制,必须是我们的店面设计师画好了图纸,客户签名确认交了钱,我们才开始排产,所有的订单都是按需生产,没有办法去调节太多其它的库存等等。

3.请介绍一下柔性生产这个概念?

潘雯姗: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柔性生产或者是柔性化生产,因为这个词也很热门。其实所谓的柔性化生产就是说我们的设备是可以去生产不同厚度、不同花色、不同生产参数、不同订单的所有柜子。不管是衣柜、鞋柜、酒柜或者是杂物柜、榻榻米、阳台柜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是可以在设备上一起做出来的,是不需要按以前的标准件加非标件或者说有些设备做标准件、有些设备做非标件。对我们的柔性设备来说,所有的板件都是一样的,所以这叫柔性生产,它的拆单、它的数据处理、它的生产流程都是一样的。

4.请介绍一下未来工厂?

潘雯姗:我们目前在全国有六个工厂,基本上都是以柔性生产线为主。未来工厂是建在湖北黄冈,年底能够落成。未来工厂其实比柔性生产数字化程度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它的出错更少,准确率会更高,效率也会提升很多,所以它会更加的节省公司的成本。

5.未来工厂在订单处理上会跟之前有哪些不同?

潘雯姗:其实基本上生产流程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的生产流程都是开料、封边、打孔、分拣、包装、入库这几个环节。如果是未来工厂的话,在这条线上准确率会更高、它的速度更快。

6.一个完整的订单周期需要多长?

潘雯姗:在淡季的话,我们做一个订单大概一周。如果在旺季的话,大概十天。去年我们平均的交货周期都控制在十天左右。这是指我们的工厂生产对经销商端的时间,不含物流,也不含前后一些安装或者说一些排单的时间。

7.公司成本80%用于原材料,谈谈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的冲击?

潘雯姗:其实原材料的涨价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板材,后面到胶水,到部分的五金、纸箱,甚至到一些小小的螺丝都开始有一些涨价。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所以我觉得大家都没办法避免。但是我们去年的报表出来,大家看到我们同期的毛利,就是去年的毛利比,在衣柜部分比前一年的毛利还提升了1.5个点,所以主要还是得益于公司的智能制造,还在持续的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可以去抵消原材料的冲击。

8.除了生产效率提高之外,原材料控价、锁价方面公司有什么优势?

潘雯姗:目前来说,原材料基本上也稳定了,就是大的材料稳定了,可能还有一些零散的、比较小的影响面不大,但实际上我们今年的采购额也比去年增加不少。我们也相信我们可以跟上游达成比较友好的协议,保证共赢。

(来源:索菲亚家居)

相关阅读:

索菲亚上市六周年 董秘访谈录透露出哪些“商业机密”?(上篇)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索菲亚家居加盟预算及利润

帮您快速计算加盟索菲亚家居需要多少钱?

预算总价

*以上投资费用为预估,可能会与品牌实际情况所有差别,具体以品牌公布为准,结果仅供参考。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索菲亚家居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全屋定制资讯 > 索菲亚上市六周年 董秘访谈录将揭秘哪些发展“亮点”?(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