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正式发布

【中华建材网】近年来,嵌入式厨房电器(以下简称厨电)发展迅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嵌入式厨电在实际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由于建筑、厨柜和电器设备之间协调度较低,使得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厨柜与电器安装不配套,水路或电路位置不合理,厨柜利用率低,在更换电器时匹配难度大等多种状况。为了解决厨柜和厨电常用尺寸一致性较差等问题,提升厨电的互换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业委员会牵头制定了T/CHEAA 0004-2018《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以下简称嵌入式厨电尺寸标准),并于2018年10月19日正式发布。

确定推荐尺寸,企业积极参与

《电器》记者了解到,嵌入式厨电尺寸标准规定了家用嵌入式厨电的常用尺寸、安装、电气配置及厨房水路布置要求,并对厨柜匹配尺寸提出了建议。该标准适用范围包括微波炉、电蒸箱、电烤箱、食具消毒柜、洗碗机、吸油烟机和家用灶具。其中,洗碗机包含落地式洗碗机、入柜式洗碗机和水槽式洗碗机。

之所以涵盖这几类产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钊表示,主要是考虑到这几类产品目前市场条件相对成熟,其他产品可以考虑在市场条件更成熟的时候,通过标准修订再增补条目。

据介绍,自2017年12月20日该标准制定工作开展以来,标准编制组通过国内外市场调研、生产企业走访、多领域专家研讨等方式,对微、蒸、烤产品,食具消毒柜,洗碗机,吸油烟机和家用灶具的常用尺寸进行了分析研究,综合考虑中国消费人群及中国式厨房的现状,结合相关的国内外标准对产品的常用尺寸进行优选,最终给出了相应的尺寸推荐,引导行业发展。

该标准的起草工作得到了主流厨电企业的积极参与,起草单位主要包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洗碗机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帅康集团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

促进厨电和橱柜行业的发展

该标准通过规定嵌入式厨电的优选尺寸,提升了产品的互换性,解决了市场上存在的常用尺寸一致性较差、电器安装条件参差不齐等消费痛点,对嵌入式厨房电器的推广和普及有着现实意义,也为厨柜及厨电行业产品尺寸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大幅度降低设计风险及资源的浪费。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海昕认为,该标准制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对厨电厂家来说,该标准发布后,企业就可以集中精力、资源,开发几种尺寸相对规范的型号;其次,对于橱柜厂商来说,与厨电产品的尺寸配合难度变小,橱柜行业的尺寸标准化也更容易实现;第三,用户在购买厨电时,互换性更好。

在互换性上,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蒋志平举例道:“家里的燃气灶达到使用年限后,用户购买新产品时常常会遇到开孔尺寸不同的问题,安装非常麻烦。随着该标准的推出,这类问题将得到解决。”

此外,厨电场景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橱柜和厨电行业之间的跨界融合趋势愈发突出。据蒋志平介绍,现在,很多厨电企业开始生产橱柜,也有不少橱柜企业进入厨电领域。无论仅关注某一领域还是跨领域生产的企业,嵌入式厨电尺寸标准都能起到引导作用。“此前,在走访德国橱柜生产企业柏丽时发现,因其产品和厨电尺寸的配合度非常高,生产效率很高。虽然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市场的复杂性,厨电和橱柜市场之间的合作方式更加多样化,产品之间的尺寸规范也同样重要。”蒋志平说,“厨房是一个整体,从长远来看,两个行业的创新和升级换代具有关联性。产品尺寸规范化后,两个行业之前的协调和配合将变得更加容易。”

刘钊也认为,嵌入式、套系化和智能化是家电特别是厨电未来的发展趋势,厨电与厨柜的匹配也越来越重要。虽然,中国家电和家具产业链上下游非常成熟,这为电器制造商与厨柜制造商跨界生产和经营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但是,从专业化角度来看,家电企业和厨柜企业毕竟各有所长,嵌入式厨电尺寸标准推出的目的就是希望双方能尽量从同一种思维逻辑和价值观出发,开发出更符合未来消费需求的产品,增加匹配度,减少浪费,提升消费者体验。因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业委员会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以多种方式推广这一团体标准,推动嵌入式厨电的普及和发展。

(文章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集成灶资讯 > 《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