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人工种植红木在印度 缅甸等国已开始

人工种植红木在印度、缅甸等国已开始

木材圈anywood.com

人工种植红木在印度、缅甸等国已开始据印度当地文献记录,从1850年左右开始大面积种植人工红木林。据统计,目前缅甸拥有约1.5万公顷的缅甸花梨树种植园。

但是,红木不像一般的热带树种。一般人可能认为热带树种的生长速度极快。但事实上,高价值的红木树种生长速度极慢。长时间的人力、物力投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回报。

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非几百年不能成材。曾供职于中国林业部的红木家具材质研究专家、《紫檀》一书作者周默认为:檀香紫檀木达到做家具的要求,其生长期应在500-1000年左右或者更长。故宫里面长达3.7米、厚0.46米的檀香紫檀大板,其树龄之长,不是想象得出来的。百年以下的檀香紫檀虽然能做花架、相框等小型家具或工艺品,但是,其材质较比几百年成才的檀香紫檀相差甚远。

红木木材锯成一段一段之后,再用人力将这些锯材移到大象可达的路边。

其他的红木材料,如鸡翅木要达到家具用材的标准需要150-200年。

而人工种植林生长速度虽比原生林快,但成材时间依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有文献记载:从1930-2005年的75年间,一棵原生小叶紫檀的直径大了6厘米多一点,包含白皮和心材的共同扩张。由此推算原生小叶紫檀的心材要长到20厘米的直径,至少需要300-500年之间。

木材圈anywood.com

根据印度森林部门的记载,50年的小叶紫檀人工林,心材仅10厘米左右粗;80年的为20厘米左右粗。

“现在人工种植的印度小叶紫檀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中国市场上能卖得出价格的还是老料,也就是原生树的木料。”据有关人士表示,人工种植无法替代原生树,满足市场。

森林砍伐后,单一的人工林种植,造成森林植被破坏。为使人工林速生,尽快获得经济汇报,还会施以化肥、农药等,进而破坏造成土壤和水体污染。

“木,具温润,匀质地,声舒畅,并刚柔,自约束。”古人简练地概括了木的性格特征,还被用作儒家传统中对君子品行的要求。中国人对于木的喜爱由此可见。红木家具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如同目前让人类停止利用木材是不现实的一样,让中国人停止使用红木也非常不现实。但如果继续竭泽而渔,不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话,最终受害的不仅是红木行业本身,也关系着人类生存的根本。

目前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利用和保护之间取得平衡,通过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达到可持续的发展,这需要红木原产国和作为使用国之一的中国的共同努力。

(文章来源:木材圈,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木业资讯 > 人工种植红木在印度 缅甸等国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