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市场|万科高喊“活下去” 家居行业怎样存粮过冬?

前阵子笔者的朋友圈被万科集团秋季例会“活下去”的口号刷屏了,作为地产界的龙头企业,万科一句“活下去”揭开了地产行业艰难前行的现状。

家居行业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5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7%。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这组数据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证明,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或许还真不是瞎矫情。

大哥尚且如此,下面的小弟又该如何?作为紧跟房产下游的家居行业,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隐忧气息扑面而来,一时间活下去、存粮过冬成为时下各企业生存的关键词。笔者之前发表文章,认为虽然近两年家居行业市场萎缩,现在走到了转型的拐角处,但也不必过于悲观,熬过这场寒冬又是一条好汉。

但之后也有读者留言,认为按照目前的严峻态势来看短时间内寒冬期不会很快过去,可能会有一大批瘦弱的企业冻死在路上。

现在的形势,只会让能强壮的活好,濒死的干脆就死掉。大公司的拥有更多选择的空间,说“活下去”更多是未来发展问题,是对“如何更加持久地活”的长远考虑;而对于大部分企业,尤其是那些作坊式工厂和资金链紧张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大家在当前市场巨变下面临的生存危机,迈不过这道坎就是“活不下去”,比如前阵子集体跑路的家装公司,最近接连关门的传统家具企业和建材市场。

一位在家装行业有十余年时间的从业者告诉笔者,从他进入这个行业以来,没有哪一年的九月份是像今年这样萧条。“按理说金九银十是应该是家装行业的销售旺季,但是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和十一节日活动期间,公司没接到几个单,同行情况也差不多,普遍面临回款压力。我们还算好一点,很多小企业已经在计划裁员,估计快撑不住了。”

旧势力在消退,新力量在崛起

强者恒强,在这局市场大洗牌中,固守传统、实力不够、转型艰难的企业首先被踢出局。但就像一个硬币总有正反两面,“老弱病残”在消退的同时,新的消费者、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企业管理者等催生出新生力量在家居行业蓬勃生长,在这个寒冬市场释放出生机和活力。

今年以来,不少传统家居企业动作频频,推出各种创新的营销模式。例如春节前后定制三巨头先后推出不同计价方式的全屋定制套餐,巴西球赛期间华帝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诗尼曼推出买衣柜送橱柜活动,曲美新店开业时推出买全屋定制送全套家电等;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等家居卖场竞相筹办大型行业展会,“红酒文化节”“千人吃蛋糕”、“中秋拍卖会”、“诚信联盟”诸如此类的创意活动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直播平台、抖音、小程序、拼多多等更多细分渠道成为家居企业的新式营销武器。

除了营销方面的创新,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开始落地。互联网巨头纷纷从线上走向线下,网易严选、京东之家、苏宁极物、天猫家时代、淘宝心选等实体店遍地开花;名创优品、无印良品等零售巨头开始布局家纺、小家电等泛家居产品,Zara Home、H&M Home等快时尚风潮席卷而来;NOME、造作等原创设计类的家居品牌风生水起;酷家乐、三维家、打扮家等技术赋能型企业开始冒尖儿。

此外还有各种跨界合作催生出的新型盟友和搭档,联姻阿里的居然之家,搭载天猫新零售的欧派、索菲亚、TATA木门等家居品牌;牵手京东无界零售的曲美、悦舍、集美等,家居行业的新物种接踵而来。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经公开表示:“这个世界上本来不存在新零售,今天说的描述都是不完整的,最终都是要靠实践不断去探索。”我们可以不认同新零售和所有新概念,但是不能忽视概念背后反映出的内在本质和趋势,例如降本增效、个性消费、柔性供应……

只有源源不断地创新才能永恒持久地让自己“活下去”,而故步自封、止步不前者注定被淘汰,且没有人会觉得惋惜。

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

事物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在传统电商崛起的时代,大家高喊着互联网将颠覆线下,传统实体业将被电商吞噬,事实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实体店仍旧活得好好的,并且随着电商红利的消退,各大互联网巨头主动走向线下,寻求适合的“被赋能者”。

在上面这些新物种出现的时候,这已经是各项新技术、新模式在其他各个行业经过不断试炼和迭代的结果,从而使得企业发挥出各自最大的效率价值。即便如此,新模式下传统的供货商依旧是其供应商,变革之下创新的风险也不会减少半分。谁也不能断言现在的模式就是好的、成功的,因为总有更好、更快、更强者不断打破。或许正如正如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那句话: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分布不均。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陶瓷资讯 > 市场|万科高喊“活下去” 家居行业怎样存粮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