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家居企业与展会是一把双刃剑 家居展会转型时代即将来临

曾几何时,展会已经成为家居企业寻求对外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建博会(广州)中,不少家居企业大获成功,满载而归。但在这日趋大热的展会经济背后,问题却接连浮现。频率高、同质化严重、捆绑销售、企业参展负担重等问题成为了家居企业的难言之隐。种种信号都在透露,家居展会该升级转型了。

家居企业与展会相互成就

中国建博会(广州)一直被行业誉为“冠军企业首秀平台”,据悉,本届共有来自国内外2000余家企业参展,几乎囊括行业全部一线品牌。

其中,定制家居行业主板上市8大企业索菲亚、欧派 、好莱客、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我乐、志邦首次齐聚,众多跨界品牌企业更纷纷重磅加盟,展会行业影响力再度攀升。

“展会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表示,近20年行业发展迅速,而参与竞争的企业又多以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为主,信息的不透明刺激了巨大的展会需求,因而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展会出现。

据他介绍,展会功能经过多年发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它是家居厂商招商、接订单,以及建立经销商队伍的重要途径,慢慢地,企业开始利用展会进行品牌形象宣传,发布新品和战略等,“更重要的是,展会为同行之间充分交流提供了平台,通过主流品牌的重磅发布,往往也能‘把’到行业脉搏,为众多企业指明发展方向和引领行业风口的确立”。

事实上,除了品牌展馆的展出之外,展会还与众多行业协会、主流媒体、咨询机构等联合举办高端论坛,促成行业人士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共同探索行业未来发展和突破方向。比如,本届建博会的相关论坛就高达40多场。

门川家居CEO闫婷表示,公司今年三月首次参展中国家博会(广州)就大获成功,不仅赢得国内设计师和经销商的认可,还打开了海外市场。展会同时也是外资品牌了解和进入国内市场的一个突破口,美国品牌Thomasville的中国区营运总裁李红光表示,该品牌对中国市场非常青睐,好的选择非常重要,而中国家博会就是参展的首选,“相信Thomasville能伴随中国家博会在中国生根落地。”

而伴随着展会的发展,行业也成长出一大批优秀的领军型企业,它们的出现反过来扩大了展会的影响力,双方之间呈现出互相“成就”的关系。

比如,连续参加40届广州家具展的联邦集团就是如此,联邦集团常务副总裁李虹瑶表示,联邦的成长可以说是受益于各种展会,通过参展,公司的品牌、产品、营销理念,团队风貌得以被行业认知,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同时参与了展会的建设,“正是因为有众多优秀企业的参与,反过来也推动了展会的发展”。

大热背后问题连连

不过,在展会经济大热的背后,一些痛点也慢慢浮现,“展会频率高”“同质化严重”“企业负担重”“捆绑销售”等问题被不少品牌吐槽。

据悉,有的品牌在报名A展时,会被同一主办单位要求参加影响力不如A的B展,如果不同意可能会丧失A展的资格;有的品牌想拓展海外市场,却被“忽悠”参加了一个以内销为主的展览;有的领军型上市类企业由于品牌知名度极高,达到一定市占率,所以参展意愿并不强烈,但也会被迫参展“捧场”,以显示展会规格的高层次,打着它们的名号吸引更多的企业参展。

行业人士透露,企业参加一场大型展会的成本可达百万元乃至数百万元,而目前家居行业只有极少数优秀企业的营收突破百亿元,企业参展负担可想而知。

“行业展会在数量上有一定程度的过剩,也存在一些不正常的经营行为”,张传喜坦言,商会不认可强迫企业参展的行为。

广东家具协会会长王克也直言,不是参展数量越多越好,而是建议有选择性的参加,“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客观选择合适自己的展会”。

转型升级悄然到来

当然,面对目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相关各方并未坐以待毙。家居展会的转型升级正悄然到来,而转型方向则包括从全国性的展会向区域性发展,从综合性向单品类的专业性展览发展等等。

张传喜指出,一些针对性更强的细分类型展会需求并没有被满足。目前,行业在陶瓷和卫浴展、照明展、地板展等细分品类上较为欠缺,需要进行结构调整。

据其透露,今年11月26、27日将有一个“供应链”展在广州举行,主要是服务于近年来风生水起的定制家具行业。同时,新成立的“中居联”也将致力于填补市场需求空白。

另外,深圳、成都、杭州、佛山等地正在建设中的新展馆届时投入使用后,可以提供更便捷的设施以及更专业的配套服务,从而为展会的结构调整和重新布局提供硬件基础。

此外,在运作模式上,也有新的探索尝试。据悉,今年9月起,中国家博会(上海)、中国建博会(上海)将开创性地与全国最大家居连锁红星美凯龙合作招展运营,打通展会和日常零售。

谈及这一合作,上海红星美凯龙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朱家桂表示,新合作将形成行业风向标,改善流通生态,红星美凯龙将不遗余力,将八万经销商和数万品牌充分发酵,与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共同举办一个世界级的展会。

结语:

展会是家居企业对外进行品牌宣传与拓展业务的有效途径,对于家居企业来说,是重要的存在。但展会频率高、同质化严重、参展费用高、捆绑销售等问题又困扰着各大家居企业,所以展会若想与家居企业达到共赢状态,展会方必须要进行升级转型,吸引更多的家居企业参与其中。

(来源:家居热线)

墙纸壁布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墙纸墙布资讯 > 家居企业与展会是一把双刃剑 家居展会转型时代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