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家装业用工调查 | 油漆工“紧俏” 月入轻松过3万

“平均月收入3万元以上,多的时候可以挣到5万元。”大多数人都知道,油漆活干起来“又脏又累”,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份工作却带来了足以令绝大多数“白领”艳羡的收入。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在高薪的背后,是这一行当从业者出现断层的现状。而造成这一局面一方面是因为工种的特点(技术活+体力活)无法吸引年轻人狠下心全身心投入,另一方面更与这一领域还没有形成专业化的运作有关。

不过,好消息是情况正在好转。一方面专业培训开始弥补年龄断层带来的奇货可居,二是互联网专业服务平台可对漆工的质量和服务评价共享,形成淘汰机制,有利于消费者享受到专业和实惠的刷漆服务。

熟手油漆工月入可高达5万

萧师傅是70后,入行已近20年,因为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技艺积累,让他拥有了稳定的客户资源。“自己一来和装修公司签约,另外也会接私活,大部分都是服务过的客户介绍的,现在每天的活干不完,很多都接不过来。”萧师傅告诉记者,早在十年前他的月收入就已突破万元。

现如今,萧师傅每个月赚的更多,“平均月收入3万元以上,多的时候可以挣到5万元。”萧师傅以稀松平常的语气说道。这一月薪水平与高学历、高收入的所谓“白领”人群相比,比如银行高管或经常加班加点的程序员怕也不差。

萧师傅表示,刷漆工钱按15元/平方米计算,100平方米的房子平均要刷300平方米的漆,通常一天可以完成,算下来一天可赚4500元。

涂料的不提供涂刷服务,这给个体油漆工带来稳定的订单。另一名油漆工成师傅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先是跟着师傅做了两年学徒才出师,“做学徒的时候收入是很低的,可是一旦可以单独接活,收入过万元就有了保障,现在熟手工基本月收入都可以达到3万元左右。”

虽然这样的收入水平足以令大多数的工薪阶层和白领艳羡,但萧师傅认为有其道理:一是,漆工是有技术含量的,只有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交上质量过硬的活,“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个,主要是嫌脏嫌累,还扎不下心去学”,另外,公司方面并没给其买五险一金,养老、看病都要自己负担,“特别是在工地上,就是一个被泥、水、木、电包围的环境,经常要被动吸粉尘,久而久之肺上容易出毛病”。常年的辛苦工作,还让萧师傅患上了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职业病,“并且油漆工是体力活”,已年近40岁的他不知道还能干多少年。

在立邦涂料旗下的立邦大学总校长徐穆德看来,年轻人不愿意干油漆工有两大原因:一是传统保守的看法认为油漆工工种社会地位不高,担心影响到个人的婚恋等;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领域还没有形成专业化的运作,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

旺季常上演“抢人大战”

摆脱个体,从整个漆工行当供求关系来看,从业者薪酬丰厚自有道理。广东省涂料协会秘书长吕水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括油漆工在内的涂料工都很缺人,特别是在装修旺季,各家装修公司经常会上演“抢人大战”。

有业内人士也透露,每年底最缺人的时候,工人薪水是逐日往上加的,上门费也水涨船高。比如墙漆剥落需要小范围补刷的,平常以面积来计费只需花费百元左右,但到了8月开始的旺季,漆工就可能不以面积来计费,而是改以“上门服务费”收费,起码500元才愿意出工。

目前,油漆工队伍的培养和补充主要有三种方式: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协会、商会等行业监管部门主导和督促下的涂料工培训;品牌商通过渠道经销商进行涂料工队伍的建设。

“协会每年都会要求装修公司按一定比例安排自己的涂料工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培训通常在1~3个月左右即可掌握涂料技巧。”吕水列告诉记者,随着市场消费升级以及市民审美能力提升,艺术涂料开始兴起,行业尤其缺这类有艺术工底和质素的涂料工。

品牌商培养自己专门的涂料工团队则是市场另一个重要补充。徐穆德告诉记者,立邦9年前就已开始培养自己的油漆工队伍,“9年来已为行业培训了两万多产业工人。”

互联网评价推动规范发展

徐穆德表示,公司发现消费者不满意效果,总认为是涂料不好,实质上很多是因为施工的问题。为了保障稳定高质的刷漆质量,公司于是决定培养一支专业的团队。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还发现,由于涂料工不需要上岗资格认证和等级认证,工人素质差参不齐,消费者在挑选工人时没有依据和标准,因此也是一头雾水。为了打破这个痛点,立邦自己对涂料工进行等级认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徐穆德介绍道,在通过培训增强了工人的专业技能,运用现代化工具来提升工作效率之外,星级认证直接给涂料工们带来价值体现,比如立邦3星工人的收入在400元/天,5星认证工人的日薪更可达500~800元。他坦言,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公司的确没有给涂料工买保险,主要是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不是全职工人,在做完公司指派的活之外,还可以接别家公司的活或是接私活。

吕水列也告诉记者,在涂料行业运作“油漆商+油漆工”模式的品牌商还有多乐士、嘉宝莉等,为行业补充了大量的新鲜血液,“行业现在还有一大发展趋势,那就是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契机,形成大型的专业服务平台,这样就有专业的人来管理,规范行业发展,而对于技工来说,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意,同时接受消费者有关满意度的评分,从而形成良性淘汰机制,有利于消费者享受到专业和实惠的刷漆服务。”

(来源:凤凰网家居)

油漆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油漆资讯 > 家装业用工调查 | 油漆工“紧俏” 月入轻松过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