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陶机设备有多少核心部件掌握在别人手中

【中华建材网】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一切产品,时间长达7年,禁令立即生效。这对一直以来在核心零件、软件及技术上依赖从美国进口的中兴而言,一时间面临“断流”的尴尬局面。

从该事例或许可窥,在中国制造的诸多核心板块中,仍有绝大部分掌握在国外设备企业手中。在陶瓷行业,为了保障设备的使用性能,诸如陶瓷数码喷墨打印设备喷头等部件,几乎100%依赖进口。

现阶段,陶机设备企业有多少“芯片”掌握的国外手中?与国内的差距有多大?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制造正在日益强大,虽然现阶段在某些方面与国际存在一定差距,但实现全面国产化或是提升部件材质及使用性能仅是时间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521153342.jpg

工业喷墨打印喷头

几乎100%依赖进口

近年,数码喷墨技术发展日趋成熟,陶瓷数码喷墨打印设备显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发展潜力。但不容忽视的是,作为陶瓷数码喷墨打印设备的核心部件——喷头,一直以来几乎100%依赖进口,国内难以实现自主研发生产。

目前工业喷墨打印喷头的生产制造技术基本为英国赛尔、美国星光、日本精工、日本富士、日本柯尼卡等国外品牌垄断,在国内陶瓷行业,赛尔及星光喷头更是占据了几乎所有的市场份额,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两个品牌的喷头内循环效果最佳,不易堆积墨水中的重金属,延长喷头使用寿命。

一直以来,喷头的国产化道路荆棘丛生,举步维艰。究其原因,为了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及耐用性,国内大多数陶瓷喷墨设备零部件均以进口为主,然后将各类部件进行组装。有业内人士揶揄:“即便把国外喷头的生产流程图纸交给国内研发,最终也会因为零件的精度及工艺的较大差距以失败告终。”

据介绍,喷头的运作原理是利用喷头内部的压电陶瓷在电压的作用下发生形变的原理,压电陶瓷随着电压的作用产生伸缩使喷嘴中的墨汁喷出,形成介质的表面图案。为此,如何控制压电陶瓷挤压墨水,也是制约国内喷头研发的阻力之一。 即便国产喷头的研发过程困难重重,但坊间相传,目前国内已有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加大对喷头的科研攻关力度,扎根于此,潜心研究。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位于苏州一工业园区的某国内知名企业完成了商业化热气泡式喷墨打印头产品的开发,打印分辨率达1200dpi,进一步提高了喷墨印刷的效率和水平,为制造更低成本、更高性能喷墨打印头提供了思路,在纺织品印刷、喷绘印刷、陶瓷打印以及3D打印等工业应用领域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另外,一业内人士表示,陶瓷数码喷墨打印设备中除了喷头为全进口之外,另一重要核心部件——芯片仍以进口为主,甚至部分厂家的设备所用芯片只能在美国采购,据悉,该芯片主要控制喷印的效果,如出墨量的变化,增加产品表面色彩的层次感,使得打印效果更佳精细。

陶瓷大板搬运配件吸盘

囿于橡胶质量、耐磨性等问题,仍需进口

毫无疑问,陶瓷大板已经成为目前行业的趋势性产品,在推动陶瓷大板发展的征途上,国内外上游机械配套行业亦紧跟潮流,推出相关的设备及配套工具。

据悉,以1200×2400×20.5mm规格的陶瓷大板为例,其重量达135公斤,为了保证陶瓷大板在搬运过程中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在搬运的过程中需要配备专用的吸盘,而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吸盘主要从国外进口,国内囿于橡胶质量、耐磨性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使用性能较差。

压机液压元件、密封等零部件

国内均有替代品,但稳定性不佳

八十年代初期,在建材行业发展相对较为发达的陶都广东佛山,当时仍大量使用手动摩擦压砖机,设备生产效率低、故障率高、设备运转率低,1984年之前,国内成型装备的发展大抵如此,为此,彼时陶瓷行业压机均以引进为主,直到1988年国产首台自动液压机面市。

2000年之后的十年,国内陶瓷工业进入了全新的分水岭,国内成型装备企业快速崛起,压机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制造开始大规模兴起,国产压机已经从消化吸收过渡为自主研发创新。

压机实现国产化的同时,为了全面提升压机的稳定行及重复性等,国内装备企业更加注重液压系统设计的创新,如快速回路、节能回路等均采用世界先进的比例伺服阀以及恒功率变量泵,使设备更节能、更高效、更耐用,液压重要的元器件采用世界知名品牌,以此全面提升压机的稳定性及重复性等性能。

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液压、气动及密封工业在发展中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产品品种、性能及可靠性等方面,设备元件稳定性仍有待提升。

为此,目前液压元件及密封等相关部件仍需从国外进口,液压元件主要负责控制压机进行活塞上下运动、运行速度及液压油的压力等,密封的主要作用是封液压油,目前这些设备国内均有可替代性产品,但稳定性不强,易造成压机漏油、运行不稳定等情况出现。

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

部分已实现部件国产化

多数仍以进口为主

据悉,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等为工业机器人重要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全球绝大部分精密减速机市场被日本垄断,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近年,国内出现了部分代表性企业研发生产减速机,但在稳定性机精度方面和国外仍有明显差距,为此仍普遍依赖进口。

被称为工业机器人的“神经系统”的伺服电机,在国内市场中,前三名仍被日系品牌所占据,如松下、三菱、安川,总份额超40%,博世、施耐德等欧系品牌占据高端,整体市场份额在30%左右,国内电机品牌整体份额低于10%。

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工业机器人的“大脑”,发布和传递动作指令。国内控制器市场中,发那科、安川、ABB占据近40%的份额,爱普生、OTC、史陶比尔等二线企业占据44%的市场份额。在控制器领域,国内与国外差距较小,硬件方面已经掌握,但在软件方面国产品牌在稳定性、响应速度、易用性等还有差距。

— 观点 —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现目前仍严重依赖进口的设备零部件很多在国内都有可替代的产品,但部分产品材质及性能上稍有逊色,为了保证设备运转的稳定性,提高产品性价比,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较为高端、稳定的零部件。

实际上,国内大多数设备制造企业除了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需要企业投入人力、物力等进行研发之外,并不会对所有的零配件均进行自主研究开发,“企业的研发人员有限,且研发的重点均体现在设备的核心竞争力的部件上,例如如何通过对部件升级实现节能等,但基础性的部件均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一业内人士说道。

同时,亦有人认为,中国设备现在已经有90%实现国产化,而且很多设备相比国外更加适合国内的生产模式,如智能储坯系统、连续球磨等,国内设备与国际设备各有千秋,且中国制造正不断赶超国际水平。

(来源:陶瓷信息报)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陶瓷资讯 > 陶机设备有多少核心部件掌握在别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