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为给您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与内容请选择要了解/加盟的行业

后续可随时点击顶部选择行业

确定 随便看看 >
x

向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取真经 温州制造业质量提升之路

中华建材网讯:智能马桶盖的“蝶变”,激活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台州样本”。这一质量提升之路,能否学之鉴之,为温州制造业的发展取得真经?近日,温州市质量监督管理局走访永嘉教玩具产业与平阳按摩器具产业,与相关企业说问题、聊想法、议对策,有意推动这两大产业联、合申报国家质检总局2017年度消费品领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向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取真经 温州制造业质量提升之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

干货满满 这篇技术贴助你驰骋整体浴室市场

产业延伸发展 陕西印台区将召开陶瓷卫浴(佛山)招商推介会

质量之伤 也曾刺痛台州制造业的心

早在十年前,台州卫浴产品就已异军突起。2015年,台州智能马桶产业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整机生产与相关配套企业达300多家,年产值超20亿元,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

然而,优势之下,难掩硬伤。台州智能卫浴产业中,存在着标准滞后、研发薄弱、检测缺少、品牌缺失、人才匮乏等诸多短板,由此导致各家卫浴企业“各自为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继而导致消费者对国产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的不信任,台州马桶盖需要变身“海归”才能热销。

台州之困 亦即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必经之痛

在温州,有40年发展历史的永嘉教玩具产业,现有企业79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其中规上企业20家,产品种类将近3万种。近年来,行业总体产值始终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

“虽然行业发展态势较好,但是仍有一些问题,始终制约着教玩具产业的进一步壮大。比如,行业同质化严重,知识产权难以维护;土地供应紧张,企业生产难以扩大;同业竞争压力剧增,内有江苏宝应、山东临沂、广东澄海,外有印度与土耳其,追兵越来越多,市场拓展越来越难。”奇特乐集团董事长章金飞的一番话,道出了教玩具产业的窘境。

由市质监局局长朱云华领衔的调研帮扶团,将现状与问题一一记录。“今年,国家提出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构想,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成为实体经济发展推手,政策上要有倾斜,技术上要有提点,服务上要有实招。我们争取以质量提升为突破口,打开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局。”朱云华和相关处室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列出帮扶清单,逐一攻克难点。

质量攻坚 多层次的产业蓝图正在铺开

为破解质量瓶颈,台州于今年初启动质量攻坚大行动,邀请国内外质检机构,开展中日智能马桶质量比对研究分析工作,对比差距,分析技术、核心部件和品牌美誉度等关键指标,拟定行业质量标准,争取国际话语权。这一路径,值得温州借鉴。

市质监部门提出,目前正在向上争取,将永嘉学生玩具用品行业、平阳按摩器具行业列入国家质监总局2017年度消费品领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将通过对口帮扶、对标创牌、整治提升,运用质检手段,全力推进产品质量,提升行业竞争力。

调研中,针对永嘉教玩具产业的发展之困,市质监局产品监督处处长陈勇建议,永嘉县可以将全县近800家教玩具企业进行分类梳理,掌握企业产品类型,从而厘清产业链。鼓励企业多做配套,拉长产业链,一定程度上减少同质化带来的行业损耗。

市质监局总工程师余玮则建议,可以紧盯消费热点,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强化专项监督抽查,研究出台消费品质量监管办法,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工作模式予以细化、固化。

在台州,一系列的质量重拳推动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步入既定轨道。标兵在前,追兵在后,温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亦是任重道远。

目前, 市质监局已在各县市区铺开调研,深入企业、挖掘对策。今年,温州市将深入开展制造业和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产品质量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力争重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升温州市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多层次的产业蓝图正在铺开,今年温州市还将大力开展质量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推动瑞安、乐清等地申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县)示范城市”。“十三五”时期,温州质量发展将以“三强一制造”为核心,即:建设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继续推动“温州制造”质量提升。

当前有2人正在等待…

  • 湖南邵阳 陈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陕西榆林 肖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江苏盐城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河北邢台 金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西南宁 刘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云南保山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湖北孝感 常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山东临沂 段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广东佛山 牟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 福建南平 张女士 正在与管家 免费通话

招商加盟区域查询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加盟留言

多了解,多咨询获取更多加盟信息

热门问题:(点击快速提问) 换一批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相关阅读

相关品牌

卫浴资讯 > 向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取真经 温州制造业质量提升之路